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新生儿睡眠的照顾

幼教网 2018-07-19 11:37:2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般来说,新生儿的睡眠时间相当长,平均每天有16~20个小时都在睡觉。白天当宝宝醒着的时候,新手妈妈不妨多给一些刺激,像是多和宝宝说话,增加听觉刺激;拿一些颜色鲜明的玩具给宝宝玩,增加视觉刺激;多摸摸宝宝、帮宝宝按摩,增加触觉上的刺激。另外,白天应该尽量保持室内的明亮,让宝宝习惯白天、黑夜的区别,以帮助规律睡眠的养成。

  宝宝睡觉时,最好不要让宝宝趴着睡,否则很容易因为吐奶或躺在柔软的枕头上,在转身时不小心头部陷在枕头里,发生窒息的危险。如果要趴睡的话,应该将宝宝的手伸出来,放在头部两侧,并让宝宝睡在比较硬的枕头或床垫上,且新手妈妈应该随时看一下宝宝,避免发生危险。

  新生儿一天要睡多久

  正常情况下,宝宝每天要睡18 ~ 20 个小时,睡眠周期约为45 分钟,其中正式睡眠和非正式睡眠各占一半。

  正式睡眠和非正式睡眠各是什么

  正式睡眠是指处于完全的休息中,身体平静放松,呼吸缓慢而规则,眼珠不会动。非正式睡眠又称快速眼动睡眠,睡着时眼珠会在眼皮下快速运动,表明大脑和身体的一部分仍处于高度活动状态,因此睡着的宝宝会做出撅嘴、皱眉、微笑等表情,甚至有时会像突然受到惊吓一样地抽动。

  宝宝睡眠时间长怎么办

  如果宝宝特别能睡,你可能因担心吃奶次数不够而叫醒他。其实有些宝宝天生就是爱睡觉。只要他醒来后精神良好,喂奶也肯吃,体重增长在标准范围之内你就可以放心。但是为了避免宝宝白天睡太多,晚上睡不着,你也可以试着唤醒他。

  该怎么做

  ● 用手指轻触宝宝的嘴巴。

  ● 抚摸他的身体,抓住他的小腿轻轻晃动。

  ● 轻轻捏小耳垂。

  ● 给宝宝换尿布。

  这些办法如果都没效果,还可以抱起宝宝,在他耳边轻声说话,同时用手沿着脊柱按摩他的背部。

  育儿经验分享

  别人家没满月的孩子都不怎么睡觉,可我家这个特别能睡,有一次连着睡了9 个小时。最早我担心他吃不够会肚子饿,后来满月体检时结果他挺正常的,就是体重稍微轻点儿。医生说不用担心慢慢地他就会越睡越少,活动多了吃得也就多了。

  宝宝睡眠时间短怎么办

  另一些新生宝宝睡觉时间很短,这没什么好担心的,宝宝困了自己会睡,不困哄也不会睡。和睡眠多的宝宝一样,只要吃奶好精神好没异常,体重增长也符合标准就没问题。

  睡眠少的宝宝最折腾大人,他不睡的时候你也别想睡,尤其是半夜醒来哭闹更让人烦恼,可惜并没有什么特别有效的办法能让这类宝宝睡觉,只有几个小技巧来帮助你改善一下。

  该怎么做

  ● 将屋内的灯光调暗。

  ● 当宝宝明明有些犯困,却迟迟不愿入睡的时候,抱起他在房间里来回走动。

  ● 假如他还是很清醒而你已经累了,你可以找一个舒服的姿势坐下,把他放在你

  的胸口上,耳朵贴在你心脏的位置,听到熟悉的节奏能让他感到放松而比较容易入睡。

  ● 让家人帮帮你,否则连续几晚都睡不好会让你感到沮丧并充满挫败感。

  育儿经验分享

  我家熊熊就是如此,从出生开始一天睡眠时间就是10个小时左右,尤其白天几乎没有睡觉的时候,一开始我也是担心得不得了。可是他的成长一直很顺利,并没有因为睡眠时间短而比别的孩子有什么欠缺。别担心,他不肯睡就陪他多玩玩吧。

  宝宝睡觉很容易惊醒是怎么回事

  新生儿睡觉时两只小手突然举到头顶,甚至惊醒大哭,这种现象叫做惊跳,是新生儿特有的一种生理现象。

  刚出生的宝宝中枢神经发育不全,当睡着时遇到一点外界刺激,比如突然发出的声音或震动等,都会使他惊跳。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