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产后如何帮助老公疏导不良的情绪

幼教网 2018-07-20 11:33:4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作为一家之主的男性,除了日常的工作要应对,生活上的琐事也不得不面对,自然觉得一下子多了不少压力;再则,妻子怀孕后对宝宝的关注会比较多,男性可能会因此受不同程度的忽视,心理不成熟的男性会觉得受打击。

  很多人都以为“产前抑郁”只会出现在孕妇身上,其实男性也会在妻子怀孕后感到紧张和压抑,这种紧张是对未来生活的一种恐惧感,很多人将其称为“男性产前抑郁”。准爸爸们如何才能远离“产前抑郁”呢?

  “产前抑郁”一直是女性的专用词语。不过随着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产前抑郁”也悄悄袭向那些即将为人父的男性。专家表示,在面对即将到来的新生命时,很多看似坚强的准爸爸反而比媳妇们更紧张。

  现象:10%男性易患产后抑郁症

  一般提到产后抑郁症,人们都只想到女性,但这确实已经越来越明显地波及到男性,不再只是女性的‘专利’。有研究发现,有10%的男性在孩子出生后容易患上抑郁症。而更多男性虽未发展到抑郁症的程度,但也可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敏感、焦躁不安,并可伴有体重增加、头痛失眠、食欲不振、对许多事情的兴趣程度下降等症状。

  跟女性产后体内激素重新调整引起的情绪变化不同,男性的这种反应更多是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心理准备的不足引起的。男性所出现的症状跟不良的情绪传染也有一定关系,如:女性产后患上抑郁症,其配偶患抑郁症的几率可高达50%。

  为何抑郁也会眷顾准爸爸?

  现在每个家庭基本都只能养一个孩子,这个过程被倾注了太多的心血,而作为孩子的父亲,紧张是常有的事。大多数男性在妻子生孩子前后都会感到不知所措,不少人不止一次地对孩子是否健康表示担忧,妻子出现不适时他们更容易紧张,因为他们对这方面的知识了解得太少。

  即使孩子顺利生下来了,从精力的投入到经济收入的分配,都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如果妻子与自己的父母关系不和,男性患抑郁症的几率会更高一些。另外,家里没老人帮忙照顾孩子而且收入不高的家庭,多了个孩子后生活会发生更大的变化。

  作为一家之主的男性,除了日常的工作要应对,生活上的琐事也不得不面对,自然觉得一下子多了不少压力;再则,妻子怀孕后对宝宝的关注会比较多,男性可能会因此受不同程度的忽视,心理不成熟的男性会觉得受打击。

  积极应对“产前抑郁”

  对那些工作比较繁忙的都市男女,专家建议他们尽量有计划地“造人”,特别是在有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并做足了心理准备之后再要孩子。另外,建议男性在孩子出生前跟妻子一起学习一些育儿知识,可买书来看,也可上孕妇学校,对妊娠、分娩过程、婴儿的护理等进行系统的了解,遇到问题多咨询医生或有经验的过来人。这样做既有助在妻子需要时更冷静应对,也可减轻自己因无知而产生的挫折感。

  而妻子和其他亲友也应在这一特殊时期对即将当爸爸的男性给予更多的关心和鼓励,培养和增强男性对家庭的责任感。

  事实上,妻子怀孕后,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需要及时进行性心理保健,在双方缺乏**流的“真空期”,更加注重情感的交流作为补充。比如,两人可培养一些共同的兴趣,为宝宝的到来和父母角色的转换提前“预热”。

  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很多女性认为怀孕后不应再过**。其实,孕期除前3个月和后1个月应减少**外,其他时间基本不受影响。只不过是体位上受到一定限制,动作也应尽量温柔,应避免对孕妇腹部的挤压;应减少对乳房的刺激,以免引起子宫收缩,导致流产或早产。

  小提示:

  少数男性可出现失常行为

  男性的产后抑郁症比女性要轻一些,而且多数是自限性的,经过一段时间的调适后基本可以不药自愈。但若因情绪低落、睡眠不好影响到身体健康和工作效率的,可适当吃些舒肝、理气、活血的中药帮助调理。

  药物只起辅助作用,心理调整更关键。少数症状比较严重的男性,可能出现类似精神病早期的一些失常行为,如莫名发脾气、哭泣,遇到事情想逃避,甚至出现家庭暴力的倾向。这类患者多数性格内向、不成熟,而且比较脆弱,亲友要密切关注并帮他疏导不良情绪,症状实在严重时要考虑就医。

  持乐观稳定情绪很重要

  那么,如何对待产前抑郁症呢?

  怀孕期间男性保持乐观稳定的情绪十分重要,丈夫要关注妻子怀孕期间的心理变化,尽可能地去关心、体贴她。尽量避免争吵等不良刺激,使其保持愉快心情和稳定情绪。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