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产后乳房的护理保健方案

幼教网 2018-07-23 10:19:1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哺乳时,左右两侧乳房交替喂奶,避免造成两侧乳房不对称。

  哺乳期内要注意乳房的卫生保健,避免因积乳、外伤、宝宝咬破乳头等引起乳房的急性炎症。还应避免接触苯、铅、汞、有机磷等有毒物质。

  哺乳期内,应佩带柔软的棉布胸罩,防止乳房下垂。用棉布胸罩可以防止化纤织品的纤维尘粒进入乳腺导管,避免由此导致的乳汁分泌、排泄障碍。

  妈妈最好每天能用温水洗浴乳房1—2次;每天坚持做胸前肌肉的运动,如俯卧撑、扩胸等,可以加强胸部肌肉的力量,从而增强对乳房的支撑。

  哺乳前后要做好乳房的护理,防止断奶后乳房变得难看。

  哺乳前,妈妈在哺乳前可以揉一揉乳房或用热毛巾敷一下,这样可以刺激排乳,避免宝宝吸吮困难。但绝对也不能用香皂、酒精等刺激性强的东西擦洗乳头,以免乳头被损伤。

  一定要将乳头及乳晕的大部分放人宝宝口腔中,这样的吸吮对妈妈乳头的牵扯较小,宝宝也能很快吃饱。

  要用食指轻轻地压住宝宝的下颌,让宝宝自己吐出乳头,千万不要硬拽,否则会引起乳头或乳房的损伤。

  哺乳结束后,妈妈可用少许乳汁涂抹在乳头上,晾干。因为妈妈的乳汁可以润肤、杀菌,能够很好的保护乳头。

  哺乳妈妈应保证充足的营养,以满足两个人的生理需要。否则,就会造成少乳、缺乳,从而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也使体内的脂肪消耗过多,形体消瘦,乳房萎缩。

  哺乳期妈妈还应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愉悦的心情,避免各种精神刺激及不良情绪的影响,导致乳汁分泌及排泄不畅。

  哺乳后,妈妈应尽量将乳汁排空。每次哺乳时若宝宝不能完全将乳汁吸完,就要用吸奶器将乳汁吸出,避免因乳汁淤积引起细菌感染,而导致急性乳腺炎。用吸奶器时,乳房变得柔软即可,吸得过于干净,会增加乳汁的分泌,也容易使乳汁淤积。

  妈妈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宝宝,这本身就是对乳房的一种保健。有的妈妈孕前会有乳腺小叶增生、乳头发育不良(如乳头短平、伸缩性差等),哺乳后这些情况都会消失。但有些妈妈怕喂奶会使自己的乳房下垂、萎缩、变得难看。事实上,只要掌握一些哺乳期乳房的护理知识,这些问题就都不存在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