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孕期脐带异常与处理知识

幼教网 2018-07-27 11:20:3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怀孕期间脐带异常知识:

  当胎儿在怀孕早期开始活动的时候,脐带就会打结。脐带形成了一个圈,当宝宝钻到圈里去的时候,一个结就形成了。有些时候,胎儿会被缠在脐带里,但通常不会引起问题。

  缠绕的脐带只有在紧紧的缠着颈部或身体的其他部位,或者是打成死结时才会引起问题。你并不能阻止这一切。但请你放心,这种打死结的情况不常发生。

  脐带在形成与发育过程中,可发生长短、附着位置、脐动脉缺少等异常;可缠绕、打结或扭转;可赘生肿瘤,均属脐带异常。包括:脐带过长、脐带过短、脐带缠绕、脐带真结、脐带假结、脐带扭转、脐带边缘附着、脐带帆状附着、单一脐动脉、脐带血肿。

  1、脐带过长:妊娠足月时,脐带平均长约50cm,正常范围30—70cm。若长逾70cm,称脐带过长(long cord)。文献报告有长达300cm者。脐带过长易于发生缠绕(绕颈、绕身、绕肢)、订结,甚至脱垂。

  2、脐带过短:妊娠足月,脐带短于30cm,称脐带过短(short cord,文献报告有短至0.5cm者。脐带安全长度需超过从胎盘附着处达母体外阴的距离。若脐带过短,分娩过程中,可因胎儿下降受牵拉而发生脐带断裂、胎盘早剥、子宫内翻、胎儿脐疝、胎先露下降受阻和胎儿窘迫。

  3、脐带缠绕:因脐带呈螺旋状扭曲而有一定伸展性,不拉紧至一定程度,无不良后果,故对母子危害不大。但如脐带缠绕以致相对性脐带过短,则可引起相同的母儿并发症。脐带缠绕以脐带绕颈最常见,绕一圈者占20.6%二圈者2.5%,三圈者0.2%。绕颈因数愈多,后果愈严重。脐带缠绕紧者,可影响脐血流而造成胎儿宫内缺氧,以分娩期阵缩时,特别在胎头下降过程中,表现明显,且可致胎头迟迟不下降而第二产程延长,个别引起胎盘早剥,但也可无任何症状,仅在接产时发现。若在胎头附近听到脐带杂音,胎心监测显示变异减速,应疑有脐带缠绕,结合宫口扩张程度,决定分娩方式。决定经阴道分娩者,当胎头娩出后,若见脐带绕颈过紧、或缠绕二圈以上影响胎体娩出,应立即钳夹、剪断脐带松解。

  4、脐带真结:(true knot of cord)脐带真结多在妊娠3—4个月间发生。起初脐带缠绕胎体,尔后胎儿穿过脐带套环而成真结。真结形成后一旦拉紧即影响脐循环可致胎儿发育不全或胎死宫内。

  5、、脐带假结:(false knot ofcord)脐带假结有两种,一种是脐静脉较脐动脉长,故静脉迂曲形似结;另一种是脐血管较脐带长,血管卷曲成结。这些曲张的血管一般无临床意义,但当卷曲血管发生破裂时,则易造成胎儿死亡。

  6、脐带扭转:(torsion of cord)脐带顺纵轴向一个方向扭转成绳状,称为脐带扭转。可能为胎儿过度活动的结果。脐带扭转过多可致胎儿血运中断而死亡。

  7、脐带边缘附着:(cord marginal insertion)脐带的正常附着点在胎盘胎儿面之中央或附近。如脐带附着在胎盘边缘,即形成球拍状胎盘,发生率10%无临床重要性。

  8、脐带帆状附着:(cord velamentous insertion)如脐带附着在胎膜上,脐带血管行走于羊膜与绒毛膜之间呈扇形进入胎盘,状似帆,称脐带帆状附着,发生率约1%。胎膜破后,易发生脐带脱垂。当帆状附着之脐带血管接近或跨过子宫颈内口,且位于胎先露部前方时,称前置血管。前置血管被胎先露部压迫时,可致循环受阻而发生胎儿窘迫。当胎膜自破或人工破膜时,均可导致前置血管破裂出血,胎儿因失血而宫内死亡。故而遇分娩过程正常而在胎膜破裂时,有血液随羊水流出,且短时间内胎心变化,出现胎儿窘迫现象者,即应警惕此病。取血片找到有核红细胞或幼红细胞,即可作出诊断。此外,在行人工破膜时应先确定胎膜上有无血管搏动,必要时可作羊膜镜检。

  9、单一脐动脉:(single umbilical artey)正常脐带中有两根脐动脉,一根脐静脉,在发育过程中,如脐带缺少一根脐动脉,称为单一脐动脉,发生率约为0.2%。此类脐带异常多伴胎儿先天性畸形,胎儿生长迟缓。脐带肿瘤:(tumor of cord)罕见,文献曾有关于脐带血管瘤、肉瘤、囊性畸胎瘤、粘液瘤的报道。

  10、脐带血肿:(hematoma of cord)多由脐静脉曲张破裂、血液渗入外周的脐带胶质形成。可发生于脐带胎盘端及胎儿端。脐带血肿可压迫脐血管,轻者导致胎儿窒息;重者,造成血运梗阻而致胎儿死亡。

  脐带异常与处理

  胎儿的生命线

  在怀孕的280天里,脐带扮演着连系着妈妈与胎儿的角色,不只是胎儿所有养分的来源,妈妈的身体产生变化时,也会透过脐带影响胎儿,无论生理上或是情感上,都是密不可分的。亲爱的准妈妈们,妳们可知道,脐带是怎么连结妳与宝宝的吗?究竟脐带是如何传递妈妈的爱,而脐带又会给妈妈宝宝带来什么样的问题呢?让我们请专业的妇产科医师来告诉你!

  Chapter 1 Knowledge 胎儿专用的“生命线”

  脐带的寿命仅有280天,随着分娩完成,脐带也就卸下重责大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