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早孕试纸的原理及使用步骤

幼教网 2018-07-31 16:02:3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很多姐妹出现月经推迟,大都会去买早孕试纸自测下看看是不是怀孕了,可是去药店面对种类繁多、价格多样的早孕试纸,很多姐妹不知道该如何选择。难道真像导医说的价格便宜的早孕试纸不靠谱,会影响检测结果?价格贵的试纸能更早地检测出怀孕的结果吗?难道早孕试纸阳性一定是怀孕了,阴性一定没有怀孕吗?我们一起了解下早孕试纸怎么使用更靠谱。

  早孕试纸是协助临床医生判定妊娠的一种比较有效的手段,通过检测尿液中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的浓度,来判断妇女是否怀孕。这种检测方法,具有快速、方便、灵敏、特异性高的优点,作为一种初筛检查渐渐成为很多姐妹自测怀孕的常用方法。

  早孕试纸判断怀孕的原理是什么呢?

  HCG是妊娠期由胎盘滋养细胞分泌的一种糖蛋白激素,可通过肾小球从尿液中排出。受孕后HCG在妇女的尿液中大量存在,早孕试纸的原理就是通过检测尿中HCG的浓度来判断是否怀孕的一种自测手段,所以收集尿液后只要按照正确的方法使用试纸就可以检测出自己是否怀孕。

  很多试纸商家都宣称月经规律的女性在经期推迟1天后既可做怀孕自测,但实际上HCG产生的速度和数量因人而异。虽然HCG在受精7天后就可在尿液中检测出,但早期分泌量少,不易测出,10~14天才日益明显。所以过早做尿液测试,所呈现的阴性反应可能是错误的。所以最好在月经推迟1~2周后再做怀孕自测,这样结果会比较准确。

  价位低的早孕试纸不靠谱吗?

  早孕试纸在普通的药店和医院都可以买到,一些专门经营计生用品的商店也有出售。普通的试纸每个1~2元,贵的一般10~30元。那么,不同价位的早孕试纸有什么不同吗?

  早孕试纸的检测原理都是相同的,检测的效果也相差不多。不同试纸之间的价格差异主要是在包装上。有些产品包装制作精致,使用起来也更为方便,比如验孕盒、验孕棒、接尿杯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可减少操作的误差,所以价格也会相应增加。另外,不同途径购买也会影响价格,药店和网上商店的售价会相对便宜一些。事实上,早孕试纸检测的精确度与价格无关,但与个人操作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姐妹们在购买试纸时,完全没有必要因价格而烦恼,只要在正规渠道购买就可以了。

  正确使用早孕试纸的操作步骤

  很多女性已经习惯用早孕试纸来测试自己是否怀孕,早孕试纸使用起来也很方便快捷。女性在家中做怀孕自我测试,在没有任何外界的指导下,一般测试结果只能达到50%~75%的准确率。正确地使用早孕试纸可有效提高测试的准确率。其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撕开铝箔袋,取出早孕试纸;

  2.依据型号进行操作(尿液不得直接浸湿观察区)。条型试纸:将试纸白色一端浸入尿液中(液面不得超过横线),保持10秒钟;卡型试纸:直接将尿液滴至加样孔, 2~3滴(尿液不得直接浸湿观察区);笔型试纸:直接将尿液淋至加样区,保持5~10秒钟。

  3.将试纸平放1分钟,等待红色条带出现;

  4.5分钟内观察结果,5分钟后判读结果无效。

  检测时一定要使用晨尿吗?

  很多试纸说明书上都建议用早上起床后第一次排出的尿液做早孕测试,这是因为此时尿液浓度较高,含有的HCG也较多,早孕检测结果呈阳性的可能性会更高。喝水过多使尿液稀释可能会导致假阴性结果。晚间测试也可能对结果有一定的影响。但由于HCG产生的速度和数量因人而异,所以使用晨尿检测也不是绝对的。

  使用早孕试纸的注意事项

  1.在进行测试前必须仔细阅读试纸的使用说明书,使用前将试剂和尿样标本恢复至室温(20~30℃)。

  2.注意包装盒上的生产日期,不要使用过期的试纸。

  3.试纸需要在4~30℃避光密封干燥保存,不需要冰冻。

  4.不要使用内包装破损或开封的试纸。

  5.从原包装铝箔袋中掏出试剂条,需要在1 小时内尽快使用。

  6.将测试纸带箭头的一端插入尿液标本容器中,至少5秒后取出平放,5分钟内观察结局,超过5分钟后的结果就不准确了。

  7.试纸插入尿液时不可高于max标记线。

  另外,在使用早孕试纸条时还应注意特殊情况的发生:

  1.试纸存放时间过长(1年以上)、保存不当、冷藏或受潮等情况可出现假阴性结果。

  2.妊娠早期或者有异位妊娠等情况,由于体内HCG水平偏低,受检测的尿液需静置3分钟以上,必须仔细辨认是否有弱阳性结果出现。

  3.非正常妊娠情况下,如葡萄胎、绒毛膜癌,体内HCG水平会明显升高,尿液检测的结果也会显示阳性。

  4.妊娠3个月后,体内HCG水平下降,尿液检测有时可出现阴性或弱阳性的结果。

  5.阳性结果也不一定就是怀孕了,有些肿瘤细胞也可分泌HCG,如绒毛膜癌等。子宫内膜增生患者也可出现尿HCG阳性。

  早孕试纸最早什么时候可以测出怀孕呢?

  HCG一般在受精卵着床7天后才出现在尿液中,而且要达到一定的量才能被检测出。平时月经规律的妇女需在月经推迟后才可能在尿中检测出HCG。而月经周期长或排卵异常的妇女需在停经两周甚至更长的时间才可能检测出阳性结果。

  过早地使用试纸检测,所呈现的阴性结果可能是错误的。要得到较准确的结果,最好在月经推迟1~2周后再进行测试。如果检测结果呈阴性,1周后月经仍未来潮,应再做一次。在终止妊娠后(分娩后、自然流产和人工流产后)的较长一段时间内,HCG可以持续呈阳性,会导致检测结果的不准确。一些疾病和药物也可能造成假阳性的结果。如果你已经出现怀孕的初期症状,那么不管自测结果如何,都要去医院进行B超以及HCG检查。

  早孕试纸只是自测怀孕的一种初期筛查方法,使用的过程中是会存在误差的。因此青年妇女如出现停经症状,不能仅仅依靠一张早孕试纸来判断自己是否怀孕。为保险起见,可在3~5天后复测一次。当然最可靠的还是及时到医院进行全面的检查,尤其是检测结果呈弱阳性者更要注意这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