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为什么要空腹验血

幼教网 2018-07-31 16:13:4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哪些检查需要早晨空腹去抽血?

  一般需要早晨空腹抽血化验的项目有:

  1、各种血液化学检查。血糖,血总脂,胆固醇,甘油三酯,β-脂蛋白,血清蛋白电泳,二氧化碳结合力,各种血清酶,甲种胎儿球蛋白,血清免疫球蛋白,粘蛋白等。

  2、血液肝功能检查。

  3、血液肾功能测定。

  4、葡萄糖耐量试验。

  5、血清学、免疫学检查。如总补体,C3,玫瑰花瓣试验,抗核抗体,乙型肝炎表面抗原,肥达氏反应,抗链球菌溶血素“O”测定,类风湿因子检查等。

  6、各项血液流变测定。如全血粘度,血浆粘度,血清粘度,血小板粘度等。

  为什么要空腹验血?

  有些验血项目,随时都可以查,例如查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等。而有些验血项目则要求在清晨空腹(不吃早餐)抽血检查,如肾功能、肝功能、血沉、血糖等。这是因为:

  一、避免饮食等因素对血液内一些成分的影响。因为食物是由胃肠道吸收进入血液,再由血液运送到全身的,因此,会使血液中某些成分的浓度增高,影响检查结果的准确性。

  二、进食后,各种经消化后的食物乳糜微粒,被很快地吸收到血液中,使血液显得浑浊,通常称为“脂肪血”,使检查者无法观察清楚。

  三、清晨情绪比较稳定,机体处于基础代谢状态,所得结果,能比较真实地反映实际情况。

  所谓空腹,是指晚饭后不再进食,第二天早晨不吃早点,在这种情况下抽血检查,效果最好。

  抽血化验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健康?

  近年来,我们在临床上发现,许多家长不愿让孩子抽血化验,看到孩子血管里殷红的鲜血流入针管,家长十分心疼,觉得这太伤孩子身体了。

  抽血化验到底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健康呢?我们知道,正常人体血液的总量约是体重的8%,例如一个20公斤重的孩子,总血量就有1600毫升,而通常抽血化验只需1~3毫升的血,还不到全身血液的0.2%呢!一个健康人一次失血量不超过全身重量的10%,对机体都不会有什么损害,更别说用来化验的那一点儿血了。

  抽血化验对一些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帮助很大,对孩子的健康也没什么影响,特别是现在,随着检验技术的提高,各种微量检验技术的推广,使得做同样的检验,所需血量逐渐减少。如果医生要求孩子做必要的血液检验,家长应当积极配合,做好采血工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