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游戏在英语教学活动中的运用

幼教网 2018-08-02 16:16:5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英语教学游戏的设计与应有要以儿童的心理特点为基础。幼儿的心理活动规律表明:游戏的成功与否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于游戏对幼儿心理的满足程度,游戏越能满足幼儿的心理需求,就越容易成功。所以,活跃课堂气氛的关键是幼儿英语游戏设计得是否适当,以及英语游戏是否适用于英语教学的各个环节。

  (一)幼儿英语游戏的设计

  游戏应精心设计,精益求精,合理完善。作为教师, 设计游戏是要考虑到以下几点:

  1、游戏的对象--幼儿。教师在设计游戏时,要考虑幼儿的心理发展年龄特点,扬长避短。例如"Number game",听音乐玩游戏,当音乐停下来时,幼儿看到教师出示的数字卡的数字几,就和几个幼儿手拉手在一起。如果对于一个两岁多没有数量概念的幼儿,不可能会玩这个数字的游戏,也不可能让一个十岁的孩子玩火车过山洞的游戏。要从实际出发设计操作性强的英语游戏,通过努力而就能完成任务,这样幼儿就会有成就感。此外,也要考虑幼儿的兴趣爱好以及现有的英语水平等因素。例如,小班幼儿对游戏的动作、角色、情节感兴趣,但对游戏的结果则不那么在意。因此,小班的英语游戏,往往是大家同一语言,同一动作,共同完成任务。大班幼儿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和理解能力比较强,有一定的控制能力,动作更加灵活协调。大班游戏常可分组进行,有时也可要求各自进行不同的动作,并且富有竞争性的游戏。

  2、抽象内容形象化。幼儿英语教学的目的首先是激发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幼儿产生愉快的学习情绪,在不知不觉中掌握了知识,寓教于乐,使教学气氛更加活跃。将抽象的内容形象化是英语教学游戏的基本特征,在课堂上安排直观形象、自然有趣的学习内容,从而充分发挥幼儿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例如时间的概念,以及与之有关的问候语。有一次我教一个小班的幼儿"morning"的单词时,我把它转化成可见的东西。背景图一座山后面移动太阳,让太阳从东方冉冉上升,出示小朋友早上回幼儿园的卡片,这时我听到那个天真地说:"太阳起床啦,Good morning, 要向老师说"Good morning"。

  3、情景化,使相关内容用之于生活。也就是说游戏的过程必须让幼儿体验到英语的目的在使用,而非仅仅是为了语言而学,因此老师要根据不同的学习内容,创设相关的情景,再加上一些简单的道具,配上好听的音乐,请幼儿扮演不同的角色进行会话表演,会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例如:打电话、生日晚会、买水果、在动物园里、在百货商店、吃午饭、看医生、去学校、下课后等。幼儿可将课堂学到的知识用于实际,满足了幼儿把知识用于实践的需要,这样能更有效地激发了幼儿的求知欲。

  (二) 幼儿英语游戏在各个教学环节的应用

  不同年龄的幼儿对教育提出不同的具体要求,因此根据教学目标的不同,教育对象的不同,幼儿英语游戏的应用要求也要作出相应的调整。例如,通常学习关于人物(father, mother, bother, sister)、动物(farm animals, zoo animals )、职业(teacher, doctor, police),我们会用到"Who am I? "的游戏。在此着重论述各年龄段幼儿英语游戏在各个教学环节中的应用。

  目前有人提出按授课的四大教学环节Warm up(热身)、Presentation(呈现主题)、practice(练习)、production(应用)来分。游戏虽可以用于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但需要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进行合理的安排。

  1.Warm up(热身)

  英语教学的准备活动也称为热身运动。由于幼儿课前大脑处于松散状态,通过唱熟悉的歌曲,做熟悉的游戏等,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调动孩子们的学习情绪,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引导幼儿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例如,①. If you are happy, and you know it clap your hand

  适用小班年龄:听音乐唱"if you are happy, and you know it clap your hand," 当听到"clap your hand"时,一起拍手。(stamp your feet, shout ho-ray做相应的动作。)

  适用中大班年龄:中大班的幼儿跟着音乐唱并做相应动作。

  ②. Follow me,stand up

  适用小班年龄:跟着老师唱并做动作“follow me, follow me, stand up, follow me, follow me, sit down. follow me, follow me, hop, hop, hop.”, (jump, run, walk,clap your hands, wash your face, comb your hair等动作都可以根据幼儿的能力加入到游戏中。)

  适用中大班年龄:请中大班的幼儿自己说出一个动作,然后其他幼儿跟着该幼儿做“follow me, follow me, stand up, follow me, follow me, sit down. Follow me; follow me, hop, hop, hop.”( jump, run, walk 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