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案例分析:吮吸手指

幼教网 2018-08-08 13:41:0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吮吸手指

  背景:

  开学了,宝宝们有的是托班上来的;有的是新生。如今都已是小班的小朋友了!来到了一个又大又漂亮的新教室,环境是崭新的,老师同伴都是陌生的。一切都冲击着孩子们的视觉、听觉和触觉。因而也增加了宝宝们的焦虑和恐惧感。在幼儿园群众生活中经常发现有孩子吮吸手指,东张西望,注意力不集中。我试想:这个习惯多不好啊,而且手指又那么的不卫生,肯定影响孩子的健康。我们小班就得从小抓起,培养他们良好的日常生活习惯。不防从这一现象切入设计一些适合小班幼儿的教案。透过教学活动让他们明白吮吸手指是一种坏习惯,会影响身体健康。让他们懂得经常洗手,持续手的干净。

  案例描述及分析:

  (一)不干净的手指

  按设计思路,我想让宝宝们感知吮吸手指是一种坏习惯为第一活动目的。

  师:“平时啊,老师经常看到有些小朋友把他的小手指放在嘴巴里吃。小朋友们有没有看到呀”

  幼:“璐璐、小鱼儿、杰杰”

  师:“哇!有这么多呀!那你们说你们的小手指干净吗”

  幼:“不干净。”

  师:“为什么不干净呀你是怎样明白的呢”

  幼:“手指上有虫子,吃了会生病的,生病要打针的”

  师:“恩,小朋友们说的都很对。那你们说吃手指是不是一种坏习惯呢”

  幼:“是”孩子们在老师的有效提问中初步感知吮吸手指是不卫生的,是一种坏习惯。

  分析:小班幼儿的思维水平仍处于直觉行动阶段,他们需要直接感知事物才能获得相关经验、认识。因此,在教学活动中要充分思考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心理发展水平。吮吸手指在小班是常见的行为习惯。教师要懂得把生活中的东西转化为有价值的学习资料,从教学活动中让幼儿得到相关认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