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案例分析:胆小的洁洁

幼教网 2018-08-08 13:42:5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胆小的洁洁

  案例背景:

  洁洁是一个文静内向的小女孩,还稍稍有些胆小,不光怕生人,甚至连老师家长都害怕。可能是由于爸爸妈妈工作比较忙,平时由奶奶扶养。奶奶性格比较急躁,经常惹得孩子不敢大声说话的缘故吧。

  案例描述:

  早上来园时,奶奶着急地对我说:“昨天,洁洁的铅笔只剩两支了,其它的都被昊昊拿走了。”说完,便把洁洁推到老师前面,“你怎么这么笨啊,铅笔也会让别人拿走。”只见洁洁想说又不敢说,眼睛里装满了泪水,牙齿咬着嘴唇,无奈地拉着自己的衣角。

  奶奶走后,我把洁洁叫到我面前,耐心地询问她昨天的事情。她开始低着头,见我信任地看着她,就小声地说:“昨天我看见昊昊的铅笔没带,就借了一支给他,他夸我的铅笔很漂亮,我想我家里还有很多,就送了两支给他。”“是吗?原来是这样,那奶奶为什么会认为是昊昊把你拿走了呢?你告诉奶奶是你送给昊昊的吗?”我微笑地追问她。洁洁委屈地说:“奶奶发现我的铅笔少了两支,就说我是笨蛋,我说给昊昊了,她就说是昊昊自己拿走了。”

  和洁洁谈完之后,我又问了昊昊,和洁洁说的一样,这两支铅笔是洁洁送给他的。昊昊还特地带了另外两支铅笔,交到了洁洁的手上:“你送给了我两去铅笔,我告诉了妈妈,妈妈也买了两支,让我送给你。妈妈还说,这叫礼上往来,嘿嘿!”

  分析和反思:

  大班的孩子已经具备了较强的交往能力,见同伴的文具没带,就能相互借用。当同伴夸自己的文具漂亮时,就想到了赠送和分享。这其实是孩子之间有价值的交往行为,洁洁的奶奶没有很好地理解孩子的心理。洁洁尽管很内向,但她的内心渴望交朋友,并拥有同情心和分享意识,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当奶奶发现洁洁的铅笔少了两支时,直接认为是洁洁没有保管好文具,一味地责怪孩子,没有给孩子解释的机会,甚至误解孩子。

  晚上离园时,我将我了解到事实的真相告诉了洁洁的奶奶。并将两个孩子叫了过来,把事情的经过和洁洁的奶奶说了一遍。我对她说:“洁洁是一个非常懂事的孩子,她看到小朋友没带铅笔,就想到了帮助别人,真的很乖!我们要一起鼓励她!瞧,昊昊今天也送了两支给洁洁,孩子们已经懂得礼上往来了呢!”

  洁洁的奶奶觉得我说的话有道理,就对洁洁说:“那你怎么不说呢,说了奶奶就明白了。”洁洁重重地点了点头,她的眼里又涌上了泪花,我想,这一定是得到理解后幸福的眼泪。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