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郑州市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准备事项

家长帮郑州站 2018-08-21 13:29:1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郑州市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准备事项

  
  很快就要开学了,我们的准“小学生家长们”,都准备好了吗?我们为各位家长们准备了满满的干货,一定会对您和孩子有所帮助,助您和孩子顺利开始小学生生涯!

  首先,爸爸妈妈们,准备开启“小学生家长”模式吧!

  以下内容,请务必认真阅读喔!

  v请您务必准时接送孩子

  深圳公立小学的上学时间,一般是上午时段:早上7:50到校,中午11:50左右放学。下午时段:中午13:50到校,到下午15:50左右放学。

  深圳部分学校提供早餐和午餐托管服务,有部分学校由于条件不允许不提供早午托服务。因此,家长们要有心理准备,这意味着很多家长需要早上7:50送孩子到校,中午11:50去接孩子回家吃午饭,下午13:50送孩子到校,然后15:50接孩子回家。

  如果不在学校午托,就需要来回四趟接送孩子。如果在校午托,也需要早上按时送孩子到校,下午15:50左右接孩子回家。如果家里没有老人帮忙接送,父母上班,这将让父母比较为难。

  一年级小学生的父母,一定要提前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的时间节奏做出新的安排,力求“准时接送”。

  千万不能觉得,孩子晚到几分钟没啥要紧,晚接一会儿也不影响啥。为什么要强调这两个“准时”非常重要呢?

  因为上学的时候迟到,在全班同学和老师的注目下进教室,孩子心里必然会不自在;这时候,正常的课堂学习往往已经开始,孩子不了解前面老师讲解了什么、布置安排了什么……等他坐下来,又要慢慢花时间来进入课堂的氛围、跟上大家的进度,结果,这一天孩子都会过得很被动,好像总在追赶大家的进度。

  放学接孩子更不要迟到。

  “早接”和“晚接”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心理感受的差别很大。

  有的父母可能会说:“我家孩子没事,在幼儿园就接都接不回来,要接着玩,还不如晚点接。”孩子已经熟悉了幼儿园生活,但小学还是新生活、新环境。

  因此对于刚升一年级的孩子,如果每天父母接孩子都姗姗来迟,孩子会在等待的过程中怀疑父母对自己的重视程度,担心父母还会不会来接自己,担心是不是自己做了什么让父母会生气以至于不出现的事情……这些想法都能让孩子垂头丧气。

  所以,在一年级准时接送,对于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和自我认同感是很有帮助的。

  v请务必给孩子做好早餐

  和提供早餐午餐加点心的幼儿园不同的是,大部分的小学不提供餐饮,部分学校为在学校早午托的孩子提供早餐和午餐,即便如此,也要为孩子准备晚餐。而大部分孩子的一日三餐都要在家里吃。

  如果您家里有小学生,一日三餐准备饭菜,就知道其中多么繁琐和辛苦。但是即便如此,父母们也要安排好孩子的一日三餐,保证孩子的营养摄入。这里,我们强调,务必给孩子做好早餐。

  孩子上午的课程一般有四节课,除了语文或者英语早读,一般主课都安排到上午。也就是说一般有一节语文、一节数学、一节英语,再配一节音乐或体育等副科目。也就是说,一年级孩子的学习任务基本都是在上午完成的,如果孩子吃不好早餐,营养没办法供应,会大大影响孩子的学习效果。

  v请务必安排好孩子的课后生活

  小学放学早,对于父母亲都上班,又没有老人接送孩子的家庭,确实更加需要好好考虑如何安排好孩子的课后生活。

  深圳市大部分的学校放学后都开展了“四点半活动”“阳光体育”等,丰富孩子的课后生活,减轻家长的负担。但是由于深圳生活节奏很快,即使学校的课后活动结束后,很多孩子也是在17:00左右放学,很多家长仍然没有下班。

  在这个“空窗期”,很多父母不得不选择课后管理机构来托管孩子,给孩子辅导作业。还有的家庭,虽然有老人帮忙接送,但是存在老人育儿观念比较传统,辅导孩子作业力不从心等问题。

  选择课后管理机构的原则是,如果校内有,先考虑校内的,校内的通常是学校提供给家长的便利,通常没有费用或者很少费用,同时老师也是学校里的老师;如果选择校外的,提前多打听,最好能够和同班同学结伴去。

  在一年级,孩子的家庭作业量会很少,甚至没有书面的作业;但是,我们每天仍然需要留出最少30分钟的时间,来关注孩子当天的学习和校园生活,帮助他们在逐步融入校园生活的同时,在学习上温故知新、总结方法、循序渐进。

  所以,放学接孩子、安排孩子放学后的学习生活,我们需要预先做一些计划。

  承担这件事情的人的优选顺序是:父母-高品质的课后管理机构-祖父母-普通的课后管理机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