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新一年级入学攻略:要注意的19件事

家长帮苏州站 2018-08-21 15:17:4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新一年级入学攻略:要注意的19件事

  1.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

  一年级开始小朋友会有家庭作业,如果养成拖拉的习惯可能会导致睡觉时间变晚。充足的睡眠不论对成年人还是小孩子,都是非常重要的,它是一个人精力旺盛工作和学习的基础。小学生每天睡眠应在10个小时左右,因此,家长应在晚上10时以前,安排孩子入睡。只有充足的睡眠,才会有充足的精力学习。

  2.早餐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好

  这对双职工的爸爸妈妈来说是个挑战,但是孩子如果不用早餐,往往在第二节课后表现得无精打采,或焦躁不安。因为饥饿,中午又常常暴饮暴食。所以,孩子早餐一定要吃饱,有条件的,还应改变花样,让孩子吃好。养成好好吃早餐的好习惯。

  3.让孩子每天保证饮水量

  小学生活泼好动,体能消耗大,保证孩子的饮水量,直接关系到健康。家长要提醒孩子饮水,上学时最好带有自己的水杯。一年级的学生,至少上午、下午、晚上各饮一杯水。但是小朋友可能因为缺乏意识没有主动喝水,影响健康。

  4.引导养成按时休息的好习惯

  上学后,不比在家,按时休息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学校是以集体活动为主的,什么时候上课,什么时候下课,都有统一安排,如果没有时间观念,就会影响了统一行动。因此,家长要了解学校的时间安排,及时督促孩子上学或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让孩子逐渐树立时间观念。午休的时候也要引导孩子利用午休时间休息,不要过度兴奋。

  5.引导孩子少用橡皮

  橡皮的作用是写错以后擦掉改正。应该说,用橡皮本无大错。但是为什么说要教育孩子少用橡皮呢?原因是一年级的学生刚刚进入学习阶段,少用橡皮是为了培养孩子认真、细心的习惯,从这一点上说,少用橡皮的意义远远大于用橡皮。有的学校明确规定“不用橡皮”,目的就在于培养学生的认真与细心。

  6.告诉孩子不要咬铅笔

  小朋友咬铅笔可能会导致细菌从口入,是个非常不好的习惯,同时对牙齿的发展也是不利的。

  7.有意识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培养自理能力在全攻略中多次提到。孩子上学后,意味着他将在很多事情上做到独立,比如,按时上下学,按时上课,按时写作业,按时参与活动,能够整理自己的学习用品,能够与小朋友交往等等。在这些事情上,家长可以帮助,但是绝不要代替。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