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新一年级入学准备攻略:心理

家长帮苏州站 2018-08-21 15:19: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新一年级入学准备攻略:心理


  幼儿园过渡到一年级的小朋友在刚刚开学这个时期同样会遇到很多情绪上的不适应。许多第一天上学从家哭到校门口,还有的小朋友因为不熟悉环境觉得焦躁不安。如何避免这类情绪的产生,如何安抚宝宝们都是爸爸妈妈需要提前知道的哦。

  情况一:害怕上小学

  产生原因:幼儿园的活动方式以游戏为主,到了小学则进入了以课业学习为主导的教育形式,有严格的学习要求和作息制度,这些变化客观上会使孩子出现一定的不适应。

  家长怎么做:不要说“好,你不乖,等到了学校让老师批评你”这类的话,这会加深孩子的恐惧和抵触心理。可以告诉孩子:“你长大了,可以学习知识了,大家都会很喜欢你。”多给孩子一些积极的暗示,孩子放学后多问问他一些学校里有趣的事情、听到了什么小故事,少谈一些学习成绩等让孩子可能产生心理负担的事情。

  情况二:太过依赖父母

  产生原因:幼儿园过程中老师经常会包办孩子的生活,而进入小学低年级的老师也会一定程度上给予过渡照顾,但是更多的是要孩子自己独立。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太依赖父母的小朋友可能会出现许多不适应。

  家长怎么做:要提高小朋友的自理能力,不是一两个月能做到了,而是需要长期的培训,可以从假期就开始进行。应从刷牙、洗脸等小事抓起,还可以在孩子的书包里放一些玩具、衣服、故事卡片等,让孩子每天自己整理好第二天需要的学具。培养一定程度上的独立能力。

  情况三:孩子容易发脾气

  产生原因:这个时期孩子自我中心意识比较强,小朋友之间相处难免有矛盾。可能会造成小朋友进入小学交友障碍,会打击小朋友的自信心。因为进入小学过渡很重要的方式就是让孩子在班上交到朋友。

  家长怎么做:要引导小朋友分享,如果小朋友比较怕生的话可以从同一个小区的孩子开始交朋友。因为苏州的地段入学很多时候小朋友住的比较近,如果能在新的班级上提前交到朋友过渡会相对顺利很多。

 

     相关推荐:

     新一年级入学准备攻略汇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