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一根跳绳,跳出活力,跳出智慧

中关村二小官网 2018-08-22 15:04:4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新环境,新想法

  我是2011年9月来到我们中关村二小的体育教师。到现在我还清楚的记得,在11月份的升旗仪式上,中关村校区表彰了一位叫做郭嘉腾的学生。他在西苑学区跳绳比赛荣获双摇项目第八名的成绩,而且还进行了现场的跳绳表演。我当时就在想,我们中关村二小这么多学生,只有中关村校区获得一个第八名的成绩?于是,我暗暗下决心,决定利用自己的优势,开展竞技跳绳运动,一定让跳绳成为中关村二小特色的体育项目。我的想法得到了周彦武组长的大力支持,为此我们特地一起去北京市跳绳冠军红山小学去观摩和学习。

  我的训练从我所教的二年级学生开始,从他们中间选出身体素质好,灵敏协调能力强的同学进行训练。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和学生放学后的课外班时间进行系统练习。刚开始,孩子们的跳绳基础比较差。我从教他们知道多长的绳适合自己开始,逐步规范手部位置和学会手腕发力,到前脚掌主动快速发力从而节省体能轻盈快速跳绳。经过半年的努力训练,学生终于有了很大进步,从动作外形来看已经有模有样了。就是快速跳绳失误率很高,我知道这需要长时间的练习才能得到改进,才能体会到失误少的动作感觉。为此,我把跳绳引入课堂,对优秀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

  ■找兴趣,促发展

  跳绳是一项极为枯燥的运动项目。为了提高学生们的兴趣,我对他们开展了花样跳绳。为此,我个人请教了很多花样跳绳的专家,观看了无数花样跳绳的展演比赛录像。经过一年的训练,学生们不仅已经小有成就了,而且孩子们也喜欢上跳绳了。很多同学看到跳绳队的学生练习花样跳绳,纷纷想加入跳绳队。这样就给了我进一步大范围选材的机会。有了这些孩子,我就能精益求精。果然,在我带的跳绳队在第一次参加西苑学区跳绳比赛获得第四名的成绩。这个成绩我非常满意,因为他们毕竟只有三年级,而他们的比赛对手都是六年级学生。在以后的跳绳比赛中,我们又获得多次第二名的好成绩。与北京市冠军红山小学的差距越来越小,每个项目都有前三名的成绩,打破了红山小学包揽前三名的神话。孩子们看到自己的进步,信心更大了。

  现在这批孩子已经五年级了,他们在跳绳方面个个都是小能手。这是因为我在平时的教学中开展了“以点带面”的学习方式,体育课上每个小老师教3名学生。有了跳绳队这些合格的小老师,体育课再给这些小老师更大的空间,也起到教学相长的作用。在他们相互学练跳绳的过程中,同学们享受着一根跳绳带给他们的快乐。学生们在跳绳中增强了合作,促进了友谊。

  ■同合作,共提高

  要想把跳绳成为中关村校区的体育特色,凭我一己之力很难完成。我与组内其他教师协商,共同开展跳绳运动。我的想法得到组内老师的大力支持,并积极响应在各年级广泛开展。各位老师都和我一起讨论研究跳绳运动的方法,并在课堂中传授给学生。周彦武老师和我一起研究了单摇编花的教学方法,并实践于二年级教学中。经过半年的努力,二年级学生百分之九十学生都能完成连续单摇编花跳绳。提前完成了五年级体育课的教学内容。这样的教学效果,彦武感到非常满意,我也倍感欣慰。其他组内老师觉得这种“以点带面的学习方式”非常的好,纷纷推荐学生加入跳绳队,从而带动各个年级跳绳水平的大力提升。现在的中关村校区,跳绳整体水平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一部分得益于良好的跳绳环境。

  为了促进跳绳运动的进一步发展,我们中关村校区每年的体育节和每个学期都进行跳绳比赛,并设置了校记录。对破校记录和年级记录的学生进行表彰,进一步促进跳绳运动在中关村校区的普及和发展。

  学校跳绳的发展得到了杨刚校长及其他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关心,时常询问还有什么需求,学校会大力支持,我们倍感温暖。中关村跳绳运动相对其他学校来说,真正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无论是跳绳管理、教学方法、教学技巧等都是自己所独特的,自己是这些方式和方法的最好诠释者,给人以不同的感受。

  ■基础好,受益多

  2014年体质健康测,新增了跳绳测试,而且占得分数比重很大。我们中关村校区的学生跳绳成绩很好,体质健康成绩非常的突出。特别是我所教的五年级学生,绝大多数学生的成绩都在优良,得到家长、老师和学生们的肯定。我的学生有了这几年的基础,跳绳基本上都在优秀,很多学生考出了满分的成绩不说,还轻松获得20分的额外加分,同学们甭提多高兴了。跳绳运动是一项非常好的运动,长时间的练习,不但能提高体能、增强力量,还能很好的提高学生的肺活量。通过跳绳运动积累的体能和心肺功能又直接受益于其它项目。孩子们50米*8的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升,这可是小学生最头疼的一项考试,肺活量成绩也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我看着孩子们体质健康测试考满分100分的比比皆是。有些学生家长打电话询问,说孩子的成绩是不是错了,怎么考了110多分啊?我说没错,那是孩子在跳绳中得到的额外加分。在我统计学生成绩的时候,学生95%以上的学生都有评三好生的资格。我们中关村校区其他年级的学生跳绳水平也在稳步提升,体质健康测试成绩也非常的突出。看到学生的成绩,我心里那叫一个美。几年来开展的跳绳运动直接受益于学生,我感到无比自豪。这几年无偿、辛苦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同时,花样跳绳项目开展也得到领导、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在体育节的开幕式、升旗仪式上、学校开学典礼上、学校宣传纪录片上等各项活动中,到处都有我们花样跳绳队的身影。通过练习跳绳,孩子们快乐了、个性凸显了、性格张扬了。

  作为中关村二小跳绳队的牵头人,我还要通过努力,让我们二小的孩子真正享受到一根跳绳带给他们的快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