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将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焕发生命活力

翠微小学官网 2018-08-22 16:14:5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焕发生命活力”是当前《课程标准》下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理念。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北校区的教师们在 “还”字上下功夫,力争让学生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五节展示课充分体现了这一理念。

  李璐老师执教的《小山羊和小灰兔》,突出年级段教学特点,课上以识字写字为主,将汉字归类识记,生动活泼有趣,使学生成为了课堂教学中重要的参与者与创造者,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成为课堂的真正主人。

  谢玉梅老师的课堂将六年级上册的一篇拓展阅读课文《螳螂捕蝉》和六年级下册的《鹬蚌相争》两篇内容和所蕴含的道理都非常相似的文章结合在一起,充分利用教学内容结构的重组,激发学生学习文言文的强烈愿望,并使学生在自学自悟中获得了学习文言文的一些方法。

  付海燕老师执教的是新起点英语一年级下册 Unit 6 Clothes Lesson 1。在教学中付老师充分考虑学生的心理特点和生理特点,用新校服作为导入,将教学内容与学生实际生活联系在一起,引导学生真实地表达和交流,拓展了学生运用语言的空间。在课堂活动设计上,教师注重同伴学习和小组合作学习方式,利用多媒体资源、同伴做动作、小组游戏等教学方法进行学习和操练,寓学习于游戏之中,让学生在快乐中获得知识。

  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说过:数源于数,量源于量。教材中关于长度的测量:从厘米出发,利用“聚”的思想学习了分米、米、千米,利用“分”的思想学习毫米,这是唯一一次学生经历将长度单位进行“分”的过程,毫米不只是在生活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数学思想来说它也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值。课上刘莲老师采取让学生动手实践、自主探索的方式进行学习。通过大量的动手活动,让学生深刻体会毫米的必要性和产生的过程,在此基础上建立毫米的表象,发现毫米与厘米之间的关系。在经历新知识形成过程与解决问题的同时,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积累测量活动经验、体验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李红艳老师所讲的《填数游戏》一课,力图通过趣意盎然的游戏活动,以情景贯穿整节课,游戏活动以梯度形式递进,符合并尊重学生认知规律。从3×3、4×4过渡到5×5游戏来呈现本节课,通过一次次游戏活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促进学生活动经验的积累并培养和提高学生简单的分析、推理能力。最后以数独文化来总结提升,激发学生对学习数学的兴趣和好奇心。

  课后三个学科分别开展了交流研讨活动。在研讨活动中,北校区的教师们更加明确了在教学内容上更应贴近学生符合年段特点,课堂上要撬动学生的思维,留给学生足够的思维空间,激发课堂的自主学习。

  综观我们的课堂,我们已感受到生动活泼、富有生机的课堂氛围,感受到孩子们在学习生活中表现出来的生命力和创造精神,感受到学生的思维越来越活跃,求知欲越来越强烈。今后我们会在“把课堂还给学生,让课堂焕发出生命活力”理念的引领下,继续深入的进行课堂研究,从而获得最大的课堂效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