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引领孩子走上探索之路

翠微小学官网 2018-08-22 16:16:3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海淀区评选了区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为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 2016年4月11日、12日,翠微小学在西校区举办了数学学科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希望能够引领课堂改革,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实现全人教育,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上自主学习的探究者而不是被动学习的接受者。此次教学展示活动共有12名教师精心准备了教学内容,为大家进行展示。内容涵盖了数与代数、统计与概率、图形与几何、综合实践四个方面。

  张杨老师让学生自主探究如何把立体图形的面移到纸上,体会“面在体上”。接着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让学生相互交流,培养学生初步的观察、比较和动手操作的能力。

  盖文娟老师带领学生小组分工合作从多种方式:摆小棒、用计数器、数尺认识整十数的加减法,使得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进一步体会加减法的意义,探索并掌握整十数加减整十数的计算方法。

  陶文竹老师引导学生自主探究按不同的标准对扣子进行分类,学生汇报后,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选择标准分类扣子,使学生了解到在不同的分类标准下结果可能是不同的。

  李嘉老师以估算为重心,探索无障碍课堂模式,让学生自主地去发现、探究问题,并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寻求适合情境的方法,体会估算的作用,积累数学活动经验。

  赵蓬莱老师通过让学生对不同情境的问题进行探索、交流寻求符合各种情境的最优化策略,感受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培养学生的应用意识和合理安排时间的意识。

  汪丹老师通过购买高铁票这一情境让学生统计同学的身高情况,利用新的教具即时展示学生收集数据的过程,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利用画图来整理和表示数据,引导学生发现蕴含在数据中的信息。

  闫玉玲老师引导学生自主评价实践活动作业,巩固了平移、旋转、轴对称等知识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鉴赏的能力。学生真切地体会到数学不止出现在课本上,生活中也无处不在。

  李颖新老师带领学生借助直观模型:小棒、数线、计数器,继续探索三位数加法的计算方法,通过小组合作与课堂汇报,交流计算过程。在汇报的过程中,学生发现、提出问题,并及时解决

  李嘉红老师执教的《比例尺》一课,用新颖的贴近学生生活的方式导入,让学生们积极地投入到课堂中,教学中有归纳、有思考,思路清晰,语言简练,环环相扣,情境深入,精彩不断,让学生深刻的感受到了数学与生活紧密相联。

  张禹老师执教的《正比例》一课,本着“以学生为主体”的思想,尝试让学生从现有的材料中提出数学问题,然后,根据“学习单”自主探究、解决问题,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在交流讨论的过程中,不仅解决了学生提出的问题,而且还认识的“正比例的关系”。

  王亚琴老师让孩子们通过对图形的分解感知平面图形的某些特征。之后再通过拼一拼,对图形进行进一步的感知。让孩子们在操作中逐渐加深对平面图形的认识,通过分图形与拼图形同时达到积累活动经验和发展空间观念的目的。

  王晓棠老师通过让孩子们经历观察角,画角,制作角的过程,使孩子们对角的模糊认知进行逐步剥离,从而形成对角的清晰认识。特别是在画角、制作角的汇报过程,学生对同伴们出现的问题进行质疑,争论,辨析,提高了孩子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后,全体数学教师对此次课堂展示活动进行研讨,所有教师都深刻感受到了课堂的变化,学生自主学习,小组合作这些学习方式已经成为学生学习的主要方式与方法。此次示范课活动的开展,既为骨干教师提供了锻炼成长的平台,又为教师创造了互观互学、交流研讨的机会,特别是给青年教师在教学领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范例,从而真正实现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纵观这12节课,老师们都试图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小组合作、自主探究成为此次交流课中学生的主要学习方式。学生学会了在交流中分享所得,同时,在互动中不知不觉地提升了自己的综合素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