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在孩子心中建立起家长的威信

呼家楼中心小学官网 2018-08-23 15:06:1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家长困惑

  用个不恰当的比喻,子曰:唯女人与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作为一个9岁孩子的妈妈,我充分感受并了解了这种感觉。最近一段时间,孩子总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惹得我很恼火,慈母的形象也是大受影响。是孩子变得不听话了,还是我在陪伴教育孩子方便出了偏差,这令我感到十分困惑:首先,孩子作业问题。虽说孩子平时的学习成绩没太让我操过心,但在积极主动做作业方面还真是不太让我省心,如果我们家长不提示、不提醒,她从来不会主动先把作业完成。其次,在给她讲解不会做的问题时,她都会用疑惑的眼神望着我,那意思是“您说的对吗”……等等一些问题,让我觉得在孩子面前没有了威信,导致一些中肯的建议她也不再听取了。古有一字师,今天,我也希望大家给我提一些好的建议,共同为孩子们的成长做出努力。谢谢大家!

  呼家楼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

  学校解答

  如何树立在孩子心中的威信,主要看爸爸妈妈有没有可让孩子觉得信服的点,针对这个“点”,我们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一、以身作则。要求孩子做到的,家长自己首先要做到。比如学习,家长不能总是要求孩子多看书,而自己却从不看书。又如尊敬老人,家长不能只要求孩子尊敬自己,而自己对孩子的祖辈却不尊敬。家长要处处做孩子的表率,久而久之,潜移默化,孩子就会从心底里尊重家长。

  二、建立平等关系。家长要与孩子建立平等的关系,主要是感情上的平等,即互相信任,互相尊重。有的家长不顾时机、场合,当众训斥孩子,这是对孩子人格的不尊重。要想让孩子尊重你,父母就要首先尊重孩子,至少不能无故地给孩子难看。正确的做法应当是,遇事与孩子商量,先听听孩子的意见,要求孩子做的事,讲明应该怎么做,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样孩子会感到父母对自己信任,从而更尊重父母,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威信自然就会建立起来。

  三、教育得当。家长管教孩子要严宽适度,该严的要严,该宽的要宽;经过努力能达到的要求可以提,根本无法达到的要求最好不提,强求不但无用,反而会引起孩子的不满,失去孩子对你的尊重和信任。

  四、敢作敢当。家长想在孩子面前树立起威信,其中比较重要的是有敢作敢当的精神,即使父母犯错误了,也要勇于承认错误。这种敢作敢当的精神可以深深的感染孩子。

  五、信守承诺。家长在孩子面前一定要诚实守信,答应孩子的一定要做到,即使某些事情无法完成,也要通过别的方式进行弥补,千万不要失信,否则会影响你在孩子心中的威信。

  六、提升自我。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知识不断丰富,家长也要与孩子一同成长。如果家长不加强学习,跟不上孩子的脚步,孩子也会嫌家长“out”,这样会大大降低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

  七、避免哆嗦。很多爸爸妈妈都有这样的感受:自己苦口婆心,可孩子根本不听,反而是爸爸在关键时候的一句话,就让孩子乖乖听话。可见,说得多并不见得有效果,教育或者批评孩子要有方法,一定要说到点子上才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