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最基本的炒菜的技巧

幼教网 2018-08-29 10:14:5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炒,就是把原料改刀成丁、条、丝、片等形状,有的直接生炒,有的需上浆、挂糊等,经悼、煮、蒸、滑、炸、煎等初步熟处理后.再用少量油翻炒至熟的一种方法。炒适用于制作各种不同原料的菜肴,是中式烹调中最常用的一种烹调方法。炒主要分为生炒、熟炒、滑炒、干炒、抓炒、爆炒、软炒、清炒、小炒。

  (1)生炒是把刀后成丁、煮、上浆、挂糊的原

  料下人旺火热油锅内炒至六七成熟,再下人配料、调料翻炒成熟的一种方法。有的原料形状较大,或不太易熟,也可在炒制时放入适量的汤或水炒熟出锅,有的可勾点薄芡。

  (2)熟炒是把原料加工成半熟或全熟品,放人有少量油的热油锅内编炒,再加人配料、调料或少量汤汁翻炒出锅的一种方法。熟炒的原料一般不上浆挂糊,出锅前有的可勾点薄芡。成菜特点是鲜美浓香,如回锅肉等。

  (3)汾炒是把经刀工处理后的动物性原料加调味品’人味后再加蛋液和淀粉拌匀上浆,下人四成热油巾快速拨散,滑熟后放人有少址油的热锅内,加配料及调味汁迅速翻匀出锅的一种方法。滑炒要注意原料上浆不能太厚,滑汕时油温不能太高,约在120T.滑炒菜大多是提前把味汁调好,烹汁炒匀后要尽快出锅,以免影响成品菜的口感。滑炒菜的特点是滑嫩香鲜,如滑炒里脊、滑炒鱼片等。

  (4干炒是把改刀后的原料经过腌演人味或不人味,放人加有少量油的热锅内,炒至外表微黄时,下人配料、调料炒熟出锅的一种方法。干炒要掌握的要点是原料不上浆、不挂糊,原料中的水分要妙干.才能加配料、调料,不加汤或水,出锅时不勾芡。成菜的特点是无汤汁,干香味关,也称干编,如午编肉丝等

  (s)抓炒是把经刀工处理后的原料用调料腌渍人味或不人味,经挂糊处理,再经过油炸处理后,下人有少址

  汕的锅内,旺火烹人调好的味汁,翻匀出锅的一种方法。抓炒要掌握的要点是原料挂糊要匀,炸的时候油温要在150℃-160℃之间,油温太低原料下锅后就会粘在一起,

  油温太高挂的糊会被一下子炸硬,达不到膨松酥脆的效果,w响u感。掌握油温很关键,一般都是把原料炸定型后捞出,待油温回升后再下人原料冲炸,目的是使其外酥脆、内软嫩。抓炒菜一般都是先把味汁提前调好,个别的也有后炒汁的。成菜特点是汁稠,紧裹原料,口味可甜酸,可咸鲜,如抓炒鱼片、抓炒鸡条等。.

  (6)爆炒是把原料进行花刀处理后,用沸水或热油冲烫、冲炸后,烹汁爆炒的一种方法。爆炒要掌握的要点是要提前先把味汁调好,冲烫或冲炸、爆炒两道工序要紧紧相连,动作迅速,快速烹制。成菜特点是汤汁紧裹原料,脆嫩咸香,如爆炒腰花等。

  (7)软炒是把加工成泥茸状的原料初步调味后加蛋清、淀粉等调成稠糊状,在温油中烹制的一种方法。软炒的要点是油温不能过高,下料动作要快要轻,掌握火候很关键。成菜特点是柔软香滑,如芙蓉鸡片、三彩鸡片等。

  (8)清炒是指采用一种烹调原料而无配料的烹调方法,清炒比较简单,只选用一种原料,根据其性质决定上浆或不上浆、滑或炸来进行炒制,如清妙虾仁等。

  (9)小炒就是根据现有的原料随愈进行搭配而炒制的一种烹调方法。要点是根据原料性质的不同灵活选择搭配,掌握各料的下锅顺序及时间丫火候。炒菜的技巧看似简单,但要真正炒制出一道鲜嫩可口、清爽滑脆:、干香醉美的莱肴,需在娴熟掌握烹调技法的同时,注意以下事

  (1)原料在加工成形时,要注愈刀工精细,做到丝、条要粗细均匀,片要薄厚均匀,丁要大小均匀,花刀块要保持人刀深度相等、形状“致。而且原料在加工成形时,还要根据原料不同的质地,采用不同的刀法。

  (2)滑炒时要准确掌握油温。滑妙原料的油温要求是烧至四成热,约1207。但烹制时对汕温的测定通常不用温度计,而凭经验观察加热时油面情况和原料下汕时的反应来判断。原料质嫩或形态较小的,下锅后用火要稍小一些;原料质老或形态较大的,下锅后用火要稍大一些。而且如果原料数童较多.下锅后用火要稍大一些;像料数量较小,下锅后用火要稍小一些。

  (3)炒菜油量要少,大火热汕下料,翻炒手法要快而匀,而且汁少芡薄.并紧包原料.切忌汤汁过多或勾浓芡。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