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注意孩子不同阶段生长规律

幼教网 2018-08-30 15:28:0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注意孩子不同阶段生长规律

  从孩子呱呱坠地起,家长们就开始密切关注着他们的生长发育。孩子几个月个头长这么点儿正常吗?为什么隔壁宝宝长得胖墩墩,我们家的却怎么喂都不胖?跳高能让孩子多长个子吗?家长们关注的问题太多太多……

  近日,在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主办、武田药品赞助的“关爱成长,托举明天——儿童成长管理专家研讨会”上,儿科专家们从身高、体重、心理等多方面,为大家揭示儿童生长发育的奥秘。

  身高是最近一些年来家长们非常重视的问题,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高人一等”。

  “在影响身高的因素中,首先最重要的是遗传因素,遗传占70%-80%。”北京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中心主任巩纯秀说,这是非常符合规律的,老百姓常常有这样一句话,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离开遗传背景说问题是不切实际的。

  另外,只剩下20%多是其他的原因影响着身高最终的结局,据巩纯秀介绍,这个结局影响的因素包括营养、睡眠、心情、环境等状况,比如孩子是不是爱运动,能不能很好的刺激生长,所摄入的营养食物是否超量,是否会导致早熟,这些都会影响到最终的身高。

  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副所长顾学范教授则指出,尽管最近三十年来中国人的平均身高在不断增长,但是人长高的限度是有限的,而且个体之间有很大的差别。“有的爸爸高,有的妈妈高,有的父母都高,有的父母都矮,这构成了人们身高的一个多态性,但是这个多态性有个正态分布,只有在过高或者过矮两个比较极端的情况下,才是不正常的。”

  身高七八成受遗传因素影响

  青春期发育持续时间不一

  过早出现第二性征为性早熟

  最近三十年来,儿童的营养结构发生了很大改变,高脂肪、高热量等摄入增加,导致不少小胖墩的出现,顾学范指出,肥胖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后果比较严重,比如可能导致糖尿病等。从体重角度另外一个极端就是体重过轻,甚至营养不良,现在我们国家绝大多数地区绝对营养不良已经极大的改善了,但是有些疾病状况的营养不良还存在。

  巩纯秀说,正常儿童标准体重有一个公式:体重(公斤)=年龄×2+8。通常超出正常值的10%-19%可视为超重,不过如果孩子身高明显超出同龄人范围,体重标准需要另行计算,家长最好去医院咨询专业医生。

  大家知道每个孩子都要进入青春期,但是什么时候进入青春期,则有一个范围。据巩纯秀介绍,调查发现男孩子的启动年龄大概在12.5岁,女孩子大概在11.5岁,通常男孩比女孩发育得晚一些,男孩从睾丸发育开始,女孩是以乳房的发育作为标志。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