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小儿发育不良生长发育障碍是什么原因

幼教网 2018-08-30 15:32:3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小儿发育不良生长发育障碍是什么原因

  小儿生长发育障碍在我国中医中早就有记载,属五滞后、五软弱无力范围。

  五滞后指的是幼儿的站立之后、行走滞后、语言滞后、发育滞后、牙齿生长滞后;五软弱无力是指头项软弱无力、口软弱无力、手软弱无力、足软弱无力、肌肉软弱无力。西医学上临床表现称为脑发育不全、智力低下、脑性瘫痪、佝偻病等,均可见到五迟、五软证候。五迟主要是指发育滞后缓慢,五软主要是痿软无力为主,两者可单独表现,但大多是互为并见。多数幼儿时由先天不足导致,较重患儿预后多数不良;由后天因素导致的,若症状较轻,治疗及时,可以康复。

  一、病 因

  早在隋朝时期,《诸病源候论·小儿杂病诸候》中就有记载。即有“头发不生”、“齿不生”、“数岁不能行”、“四五岁不能语”的症状。到了清代《医宗金鉴·幼科心法要诀》将“五迟五软”专列一门,就是今天所说的小儿发育障碍。在《婴童百问·五软弱无力》里明确说明“五软”表现:“五软者,头软弱无力、项软弱无力、手软弱无力、脚软弱无力、肌肉软弱无力是也。”明代《保婴撮要·五软》中将口软直接归入五软范围,云:“五软者,头项、手、足、肉、口是也。”明代《古今医统》提出:“五软名曰胎怯。”明代《证治准绳· 幼科准绳·五软》认为本证预后不良,“纵使成人,亦多有疾”,“投药不效,亦为废人”。

  综合上面所讲,五迟五软发病原因主要因为先天不足,少数是应为后天饮食起居失于调养导致的。

  1、先天不足因素

  父精不足,母血气虚,禀赋不足;或母孕时患病、药物受害等不利因素遗患胎儿,以致早产、难产,生子多弱,先天精气未充,髓脑未满,脏气虚弱,筋骨肌肉失养而成。

  2、后天致病因素

  小儿生后,护理不当,或平素乳食不足,哺养失调,或体弱多病,或大病之后失于调养,以致脾胃亏损,气血虚弱,筋骨肌肉失于滋养所致。

  五滞后五软弱无力的病机,可概括为正虚和邪实两个方面。正虚是五脏不足,气血虚弱,精髓不充,导致生长发育障碍。邪实是因产伤、外伤等因素,痰瘀阻滞心静脑络,心脑神明失主所致。

  肾主骨,肝主筋,脾主肌肉,人能站立行走,需要筋骨肌肉的协调运动。若肝肾脾不足,则筋骨肌肉失养,可出现立滞后、行滞后;头项软弱无力而无力,不能抬举;手软弱无力无力下垂, 不能握举;足软弱无力无力,难于行走。齿为骨之余,若肾精不足,可见牙齿滞后出。发为血之余、肾之苗,若肾气不充,血虚失养,可见发滞后或发稀而枯。言为心声,脑为髓海,若心气不足,肾精不充,髓海不足,则见言语滞后缓,智力不聪。脾开窍于口,又主肌肉,若脾气不足,则可见口软弱无力乏力,咬嚼困难,肌肉软弱无力弱,松弛无力。

  二、床症状

  1、精不足证

  主要表现:筋骨痿弱,发育滞后缓,坐立行走及牙齿生长均明显滞后于正常同龄小儿,甚则四五岁后尚不能行走,面色不华,神倦无力,喜卧懒动,头项软弱无力弱,抬头不稳或不能抬举;口软弱无力唇弛,咀嚼无力,常有流延;手软弱无力下垂,不能握举;足软弱无力滞后缓,不能站立;肌肉松弛,活动无力;纳少神疲,面色无华,唇舌淡白,苔白或苔少,指纹色淡,脉沉滞后无力。

  2、肾气阴两虚证

  主要表现:出牙、坐立、行走滞后缓,发稀易落,肌肉松弛,盗汗少寐,神情淡漠,囟门滞后闭头颅方大,甚者鸡胸龟背,肋骨串珠,肢体软弱无力弱,神情呆滞,智力滞后钝,面色苍白或萎黄,形瘦神疲,倦怠乏力,食少不化,唇甲色淡,舌淡苔白,脉细数无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