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该不该给宝宝玩手机? 不妨先验“视力储备” (2)

光明网 2018-08-31 14:16:0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太“宅”会诱发近视

  王建勋介绍,近视成因复杂,简单来说分为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因素。父母双方近视或者一方高度近视,宝宝的近视几率会较高。即使先天因素导致近视发生,后天因素对成年时近视最终停止的度数有很大影响。比如阅读距离小于33厘米,持续超过45分钟,会增加近视发生的几率。

  太“宅”也容易引起近视。项道满指出:“自然光对眼睛的刺激是预防近视的一个重要堤坝。每天增加户外活动一小时,比不增加活动的孩子近视率大大降低。”但对已有近视的孩子,控制近视增长的作用不明显。所以家长们要注意,别等到近视发生了才让孩子多进行户外运动。注意,自然光不等于阳光,在阳光直射下阅读是会伤眼的。

  还要注意养成良好的坐姿习惯,能防止近视的出现及加深,具体来说就是“3个1”:指离笔尖1寸、胸离桌子1拳、书离眼睛1尺。看电视的安全距离则是电视对角线的3倍。

  此外,阅读灯最好可以调节亮度,根据阅读物材质的不同进行调整;利用课间做眼保健操等,都会对近视防控起到积极作用。两位专家都提醒,LED灯灯光中蓝光成分较多,而相对于其他波长光线,蓝光主要被视网膜吸收,对视网膜有影响,因此要避免没有特殊处理的LED灯作为台灯。

  做到以上几点后,饮食上可以适量补充蛋黄、玉米、蓝莓、黄色和红色水果,对眼睛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近视是否要配镜取决于用眼需求

  如何早期发现孩子近视呢?王建勋介绍,家长如果注意到孩子看电视时眯眼、侧头,或看远处物体的细节辨别不清,如看不清公交车号码、建筑物上的广告字体,或孩子自己说视力下降,就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

  近视多少度要配镜呢?项道满介绍,不同年龄的孩子不同,要考虑到学习和生活的需求,1岁孩子主要是近距离用眼,可能一两百度都不需配镜;学龄期儿童视力稍低于正常、不影响学习时,也可以不配镜,但如果看不清黑板了,则应该配镜了。他提醒,近视发生之前有一段视力不稳定期,戴上近视眼镜似乎视力有提高,但散瞳验光发现不是近视,甚至可能是远视,这就是假性近视。所以,儿童、青少年配镜,一定要以客观检查为主,要散瞳验光,不要随便靠插眼镜片来验度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