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学围棋与智力开发的功效

幼教网 2018-09-03 13:30:0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孩子学围棋与智力开发的功效

  一、挫折训练:

  围棋与音乐、绘画、等其他纯艺术类项目最大的不同在于围棋有直接的胜负。有些宝宝在下棋时只能赢不能输、只能是吃对方的棋,而被对方吃棋时就大哭起来,或者是抓住对方的手不让对手下子。棋下输了心情自然不好受,宝宝有胜负感、荣誉感、危机感是好事情,起码说明他有上进心,但是仅有这些是不够的,我们在遇到挫折时要面对现实,养成凡事靠自己、在逆境挫折面前永不放弃、快速调整好心境的良好习惯。而下围棋恰恰是要靠自己面对现实地去战胜对手。

  二、减少做事的盲目性:

  在学围棋时老师会经常提醒宝宝:下棋是用脑子下棋呢还是用眼睛下棋?用眼睛下棋毫无疑问是盲目性地下棋,输棋是必然的。用脑子下棋就是不仅要下一步想三步,还要想到对手怎么下,这样经过长久反复的训练就会减少你做事的盲目性。

  三、发挥棋子不同特点提高效率:

  有的宝宝下围棋时水平不稳定,为什么会有高低呢?水平低的原因是你的棋子发挥的效率低,如何利用并发挥每一个棋子的最大作用,将是你提高效率的关键。如果将来我们作为管理者,就可以根据不同人、不同特点来安排不同的工作,发挥他们最大的才能,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四、培养大局观:

  光发挥每一个子局部的作用还不够,要把他们结合起来,形成全局的合力, 这就是围棋的全局意识。全局协调配合的好不好,将会直接影响到全盘棋势的变化。全局意识中还包括了全盘的轻重缓急、舍小就大等其他方面。通过围棋来训练大局观,将会提高宝宝的决策能力。

  五、锻炼智慧、增强记忆力、注意力:

  人的智慧应该说不会差别太大,很大程度上要靠后天的培养。例如奔腾着的河流再干净也无法清澈见底,但是水一旦平静下来,就能清澈见底。人的心情、人的思想像水一样,只有冷静下来我们的思路才会清晰、想的才会深远,我们的记忆才会像在白纸上做画一样清晰可见。围棋的最高境界入神,指的是学习专心、投入的程度,在学习的时候有没有学进去、入进去,这对宝宝的学习成绩将产生直接的影响。下围棋在培养学员的注意力、局后复盘的记忆力方面有着独特的训练功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