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游戏在幼儿智力发展中的作用

幼教网 2018-09-04 15:18: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游戏在幼儿智力发展中的作用

  游戏是幼儿生理和心理发展的需要,也是幼儿体、智、德、美全面发展的要求。《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游戏中有动作,有情节,有玩具和游戏材料,符合幼儿认知的特点,能唤起幼儿的兴趣和注意力,激发幼儿积极的感知、观察、注意、记忆、思维、想象等,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促进幼儿智力的发展。

  一、游戏有利于幼儿认识周围事物,增长知识。

  游戏是幼儿对生活的反映。在游戏中,幼儿广泛地接触各玩具和材料,通过自己的感知,了解物体的性质、特征、用途等,使自己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得以加深和巩固。例如,在玩滑梯的游戏中,通过爬上和滑下的运动,体验到高低的变换,理解“高”、“低”、“上”、“下”等方位概念。总之,游戏使幼儿增进对周围事物的认识,获取物理知识、数理逻辑知识、社会性知识,并在外部动作操作和内部理解、巩固的心理活动中,发展感知觉能力和注意力、记忆力等智力因素。

  二、游戏有利于幼儿语言的发展。

  幼儿在游戏过程中,通过语言与同伴交流,进行协商、计划、设计,完成对游戏内容、角色、玩具或材料、规则、背景的安排,这样既利于幼儿的语言组织,又促进了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例如,在角色游戏《拔萝卜》中,首先要熟悉故事内容,然后分配角色,设计规则,准备用具,安排场景等,这些都离不开语言的参与。幼儿通过生动、具体的语言运用,调节自己的游戏行为,也以具体的感知和动作,变换自己的语言,从而发展了语言,并以语言为中介建构对现实世界的认知与理解,发展幼儿的智力。

  三、游戏促进幼儿想象力的发展。

  虚拟性或象征性是游戏普遍特征,并以“假装”或“好象是”为标志或条件,给幼儿提供了想象的充分自由和空间。这样,幼儿在游戏中不仅以物代物,而且可以一物代多物或多物代一物,不仅能自己假装成他人,而且可以“串演”多个变换角色或多人共同扮演一个角色。这有利于幼儿想象力的发展,特别是促进了创造性想象的发展。例如,幼儿在游戏中,小板凳可以当小汽车,还可以当沙发;他可以当司机,还可以当警察等。幼儿游戏中的这些想象力的发展,也为幼儿思维的创造性及流畅性、灵活性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四、游戏促进幼儿思维能力的发展。

  积极参与游戏的幼儿要不断地思考,思维一直处于活跃状态并解决一个一个的问题。如在有角色扮演的游戏中,幼儿要首先确定游戏的主题和情节。他们要相互商量是玩“过家家”,还是“捉迷藏”。确定了主题、情节,还要分配角色,选择用什么物体来代替什么用具;没有现成的,还要想办法去寻找或制作。玩捉迷藏时还要考虑搭建什么,用什么材料、形状等,如何才能美观匀称,如何才能坚固不会倒塌等。这些都要求幼儿思维活动的积极参与、思考,同时幼儿通过思维活动的内部操作经验,能有效地解决问题,在游戏中促进思维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