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的书面语言也一定不能忽视

幼教网 2018-09-05 10:53:4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孩子的书面语言也一定不能忽视

  书面语言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门语言,和口头语言相比,书面语言具有更广泛的交际空间,它可以超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把人类长期积累下来的知识变为后代的财富。

  一、培养孩子“看书”的能力。

  书面语言的一个特点就是看的语言,培养书面语言应该从培养阅读能力开始。4-6岁孩子的认字量还不足以让他们达到阅读的水平,所以,阅读能力培养的第一步先从培养看图说话、看图讲故事做起。

  孩子喜欢看色彩鲜艳的图画书,结合图画书给孩子讲故事是孩子们址喜欢的活动之一。在刚开始的时候往往是大人讲,孩子听。为了培养孩子自觉看书的能力,带孩子看书时就要注意,不要采用大人主讲孩子被动地听的局面,而是尽量让孩子共同参与,大人采用启发的方式指导孩子看书。大人结合图画书给孩子讲故事的时候,语言要生动、活泼,根据故事情节做到语调悠扬,富有感情,以激起孩子的兴趣。讲完之后,要做到趁热打铁,给孩子留一段时间,让他翻着图画书把刚讲的故事回味一下,这样不仅可以加深孩子对图画的理解,还可以培养孩子的记忆力,随着孩子看书能力的增强,要逐步过波到在读书过程中以孩子为主体,在大人指导下,先让孩子看,再结合提问的方法让孩子讲述图画的意思,或者事先提出几个问题,让孩子结合问题去看书,这样不仅能提高孩子读书的能力,还可以提高孩子的观察力。

  这种培养孩子看图说话或看图讲故事的能力。实际上就是通过看书的过程,培养孩子把视觉注意力集中在图书上,尽且理解图画内容,经过合理思考和推导,对图画内容做出合理解说。这个过程实际上就是培养阅读能力,这样不仅培养了孩子的书面语言,也是对口头语言和内部语言的综合培养。而且通过对图画的理解,可以培养孩子的具体形象思维能力,培养孩子自觉读书、喜欢读书的习惯。

  二、结合识字培养阅读能力

  处于学龄前时期的孩子,由于他们语言能力的发展,尤其是口头语言的发展,他们己经掌握了很多的词汇和一般的语法结构,已经具备了进行识字教育的基础。但在4岁之前只要求认字,不要求写字。因为孩子的手部骨骼、关节、肌肉、神经系统的发育水平还很稚嫩,还不能胜任要求细微肌肉动作的书写活动,过早的或过久的写字训练都有可能影响孩子手部的正常发育,5岁以后可以进行适当的写字训练,但练习时间应控制在10--15分钟左右,时间过长容易引起孩子疲劳。

  随着孩子认字最的增加,使结合识字教育培养阅读能力成为可能。阅读是一种复杂的智力活动过程,孩子要从看到的语言向说出的语言(出声的或不出声的) 过渡。在这个过渡中,不仅是要把文字机械地读出来,而是要通过内部语言,用孩子自己对文字、句子、段落的理解对文字进行组合,把书面的文字变成自己的思想,最终用自己的话把它说出来。这个过程不仅需要一定自动化的“识字,做基础,而且还要依界孩子报据自身己经具有的知识经验对阅读材料加以“同化”,才能对阅读的内容达到理解。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