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提高课堂活动实效促进学生语言发展

幼教网 2018-09-05 11:11:5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提高课堂活动实效促进学生语言发展

  当下,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思考如何上好新课程理念下的英语课,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许多教师根据新课程的理念,不断设计课堂活动,并且每个活动都搞得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学生参与活动高高兴兴。可是,一到考试学生的试卷上全是漏洞,能力也未见提高。这时,一些教师就开始抱怨,认为学生成绩上不去都是课程改革惹的祸。于是,有的教师又开始回到老路上,重新青睐应试教育。

  判断课堂教学效率高低的标准,不光要看教师在同样的时间内完成任务和活动的数量,更要看活动的质量。教师在教学中对教学活动的设计、安排、实施都直接影响到英语教学的质量,影响到学生在英语学习方面的发展。

  什么因素影响了英语课堂活动的实效性?

  影响活动实效性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活动设计层面存在问题。由于教师对新课程理念理解不透彻,对新课标的把握不全面,对新的教学方法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因此,在设计教学活动时难免会出现问题。二是活动实施层面存在问题。在教学活动实施过程中,教师的教学行为会直接影响到教学活动的实效性,如教师的语言技能、组织教学技能及教师自身的素质等。以下是常见的影响课堂活动实效性的问题。

  活动目标不明确。教师只注重选择学生感兴趣的活动,而忽略了实质性的问题:此项活动到底要达到什么目的,通过此项活动要培养学生什么能力。因此,尽管教学活动轰轰烈烈,学生高高兴兴,而活动内容与本节教学内容的重点却几乎无关,无法帮助学生提高能力,学习质量也无法得到保证。

  活动内容不全面。在设计活动内容时,教师普遍存在着只注重结构、语法、词汇等内容的学习,而忽视话题功能的学习。在听、说、读、写等活动中,只注重理解和巩固知识的活动,而忽视了教给学生方法和策略的活动,忽视了培养技能和提高能力的活动。

  活动方式太单一。教师在设计教学活动时,容易忽视活动方式的设计。课堂上活动起来,通常只是采用教师问、学生齐答,或教师问、单个学生答的方式。有时,一个学生回答占2-3分钟,而其余的学生只是在听。偶尔也安排“结对子”活动,但是整堂课下来活动方式过于单一。表面上教学活动很多,而学生全体参与活动的时间却很少,久而久之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就被挫伤了。

  整体设计不连贯。教学活动整体设计的连贯性是保证教学活动实效性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活动与活动之间不连贯,就会影响到整节课教学目标的达成度。例如,有的教师在呈现了一段新的对话后,就直接要求学生做两人一组对话活动。接下来设计的活动是要求学生用对话中的新语言来完成一项任务。从以上的活动程序中可以看出,活动之间的跨度太大,学生的能力不及,无法完成活动目标的要求。活动的环节中缺少了帮助学生熟悉、掌握新语言的训练活动,同时在完成对话任务之前,缺乏帮助学生学会运用新语言的活动。

  活动指令不精炼。有的课堂,2分钟的教学活动,教师却用1分钟下达活动指令。有些教师在课堂上说话随心所欲,不加思考。有时学生已经开始做练习了,教师还不时用中、英文提醒学生注意时态、注意第三人称单数,等等。教学活动的指令虽说是一个细节问题,但对教学活动的实效性却影响很大。

  活动时间不合理。一是设计活动时考虑不周全。如导入活动安排10分钟,图片、动画俱全,气氛是调动起来了,但是教师却忘记了导入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在知识和心理方面作好准备,点到为止即可。二是教师没有很好地控制教学节奏。在实施过程中,原计划3分钟的活动,松散、拖沓,用了10分钟才完成。三是教师没有很好地了解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教材内容,把活动目标定得太高,学生在活动中达不到教师的要求,只好增加时间以求达到预期目的,从而影响了本节课总体目标的达成度。

  活动参与不积极。原因之一是因为活动内容太难,学生能力达不到;二是活动形式不合适,比如明明两个人就可以完成的对话活动,却安排让4人小组活动,活动方式限制了学生的广泛参与。此外,教师的组织教学能力和个人教学魅力也会影响到学生是否积极参与活动。

  内容形式不统一。课堂上经常出现活动内容与教学目标脱节、与活动形式不统一的现象。比如,活动的内容与方式是让学生根据图片和关键词来谈论旅游,但是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教师只带领学生一起根据图片和关键词复述了一遍课文,活动就结束了。再比如在阅读课上,教师安排学生第二遍阅读课文,做判断练习,做完后让4人一组进行小组活动,活动内容是要求小组长检查其他3个学生是否做对了。表面上我们看到了学生在进行小组活动,实际上活动内容是组长检查。这种内容与形式不统一、与目标脱节的现象严重影响着教学活动目标的达成度。

  设计英语教学活动需要怎样的方法与策略?

  新课程理念强调,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习是一个主动、平等、合作学习的过程。根据新课程理念,在设计英语教学活动时也要注重三个中心的原则。

  以目标为中心。活动内容与活动目标要统一。活动目标要为本节课的总体目标服务。明确的目标要体现出活动之间的内在联系。

  以学生为中心。活动的难易程度要根据学生的语言水平来制订。活动要能够激发学习动机,提高学习兴趣。在活动中,不但能够帮助学生掌握知识更重要是能够发展学生的能力。活动方式要达到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合作交流形式。

  以学习为中心。活动间的排列顺序要体现出逻辑性、层次性,随着活动的层层递进,体现出活动的深度。每项活动要保证学生广泛参与、有效参与,要有适当的强化和评价活动,来激励学生发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