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故事教学的神奇力量

幼教网 2018-09-05 11:31:2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故事教学的神奇力量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婴幼儿阶段的孩子最易接受的就是故事。因此,如果我们通过讲述一个生动有趣的故事来说明一个道理、表达一种看法或传授某种教育思想,使幼儿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受到启发、得到教育是一件轻尔易举的事。一直以来教育者们大都是把故事作为上课的引子,来引起幼儿的学习兴趣,还没有研究要在所有的课程中进行故事教学,更没有想到要把各课的课堂内容编辑成故事来教育孩子。多次的教学实践告诉我“故事教学”是对幼儿进行各方面训练的有效途径。

  下面就来谈谈“故事教学”的神奇力量:

  一、故事教学在语言训练中的教育作用。

  众所周知,人类思维的发展,是从学习语言开始的,及时对孩子进行语言能力的训练,有利于促进幼儿各方面的发展。

  1、故事教学能启动幼儿的语言思维能力。

  “故事”有生动有趣的情节,对幼儿有着一种特殊的吸引力,“故事”这种教学形式,既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又能满足其心理需要。幼儿在听故事中获得语言锻炼,能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听了《长长和圆圆》的故事后,我们常常听到孩子们说:“你再不吃菜,就会变成长长”“他吃的太多了,会变成圆圆”;在听了“黑猫警长”后,幼儿会发出赞扬的笑声,会鼓掌叫好“黑猫警长真厉害!”

  故事启动了他们的语言思维,他们会在不知不觉中说出故事中的话,用故事中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意思。

  2、故事教学能训练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故事语言丰富、感染力强,借助故事教学能有序地培养幼儿语言表达能力。

  在讲述故事中,我经常引导幼儿 在听完故事后用完整的语言回答我的问题。无论是在课堂上的教学还是在课后的生活教育,我都采用故事的形式。这些故事我都是根据教育教学内容和生活中的教育思想随机编的。久而久之,讲的多了,有些孩子也学会了自编故事,而且编得还有条有理,简直出乎我的预料!

  故事教学大大丰富和发展了幼儿的语言,提高了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二、故事教学在生活中的教育作用。

  每天古典式的教学,课堂纪律是最另人头疼的事。即使你喊破嗓子也不会引起小朋友的注意力。如果这时把一些枯燥的内容或是生活中的思想教育编成一个有趣的故事,一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平时班里有些孩子喜欢撕纸,把地板弄的脏乎乎的,不管怎样教育都不见起色。于是我灵机一动编了一个《小白兔请客》的故事。孩子们听的特别认真,而且也明白了脏乎乎的小老鼠不讨人喜欢,干净的小花猫大家都愿意和它做朋友的道理。像如生活中这样的事太多了,我们都可以把它编成故事。孩子们听着喜欢,也得到了教育,老师们不用费多大的气力就达到了教育目的,这样有益的事,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三、故事教学在课堂上的应用。

  随机编故事,应是每个幼儿老师的长项。如果把课堂内容也变成故事课,岂不是更好?在快乐认知《灯的世界》中,有一个无影灯,由于孩子们没见过,老师也不好实物讲解,这时我就编了一个《熊猫医生看病》的故事。故事中讲了小花猫的伤势、夜晚的灯光、熊猫医生是怎样做的、这时无影灯的用处孩子们一下子就明白了!

  在常识课、科学认知课、语言课中,故事教学发挥了它的神奇功效!尤其在抽

  象的数学教学中,故事教学更是受益非浅!

  故事教学的这种随机性是最适合孩子们的。我想,如果我们长期用下去、长期研究下去一定会把它的更大的神奇性发挥出来!那么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就要多注意观察孩子,注意观察身边的事,注意材料的积累,只有这样我们的故事才会编的得心应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