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巧妙运用电教媒体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幼教网 2018-09-05 11:32:3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巧妙运用电教媒体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现代教育媒体具有丰富的表现手法和巨大的表现力,能具体、形象地再现各种事物的现象、情景、过程,有效地揭示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开拓更广阔的视野。而幼儿的语言是在交流和表达中发展的,语言教学中激发幼儿的兴趣,提供适当的语言情境,使他们乐于交流、乐于表达,是相当重要的。我们借助现代教育媒体,在语言教学中灵活地运用和发挥教学技艺与方法,较好地实现了教学目标,发展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一、运用电教媒体为幼儿渲染宽松的语言情境,使其想说、敢说。

  《纲要》明确要求“创造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支持、鼓励、吸引幼儿与教师、同伴或其他人交谈,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所以我们借用现代多媒体技术,为孩子创设语言学习情境;利用现代多媒体的知识面广、内容丰富等特点为孩子的发展思维创设空间;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创设具有具体感性的立体信息的动态情景,直接激发幼儿对活动的兴趣,使其想说、敢说。

  如《变色房子》的教学课件用电脑播放后,幼儿立刻被深深的吸引住了,随着逼真形象的音响和富于动态的情景,幼儿情不自禁地想说乐说,很快进入到活动中。整个活动结束,幼儿还兴致未尽,还强烈要求再看一遍。由此可见,幼儿活动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更重要的是,课件中动态的信息,因为更富有真实感而能唤起幼儿已有的经验,使幼儿不只是仅仅将它单纯地作为某一知识去理解,而是在积极运用已有的经验理解和把握它的同时,产生好奇和疑问,促使幼儿积极质疑。与此同时,教师用鼠标器控制画面,做到动、静交替,使幼儿通过交流、表达,更充实地把握了故事内容,从而进一步激发了幼儿学习的积极性。

  二、运用电教媒体为幼儿提供真实的语言情境,使其喜欢说,并扩展语言经验。

  幼儿的语言是在运用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巧妙运用多媒体可以给幼儿提供真实而丰富的语言情境,可以使幼儿有效地操练、扩展自己的语言经验。

  在童话表演《小熊请客》教学中,我们让幼儿在看、听动画片《小熊请客》的故事中,让幼儿尽可能地获得语言信息。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为幼儿设计了相应配套的角色表演,让幼儿在动态的画面中,激起表演欲望,使幼儿在看、听动画片《小熊请客》时,就跃跃欲试,情不自禁的模仿动画片中的小动物的音容表情与一举一动。接下来,我们专门组织幼儿进行表演游戏。从而使幼儿既巩固了故事中的角色对话,又加深了对故事的理解,使他们喜欢表演、乐于表演。

  三、运用电教媒体为幼儿呈现丰富的语言情境,使其活跃思维,创造性地运用语言。

  现代多媒体技术有进行定格放大、反复显示画面,同时提供视、听行相结合,把看、听、说统一起来的功能,而且能方便教师根据教学的需要对教学材料进行巧妙的编辑和组合,设置思考点,引导幼儿思维,从而在幼儿语言与思维的整合教育中发挥出巨大的作用,让幼儿能创造性的运用语言。

  如故事《猫医生过河》教学中,整个情节都围绕着小伙伴怎样帮助猫医生过河而展开。为了引发幼儿积极的思维和想象,我们制作了课件。课件中先呈现猫医生过不了河的危难情境,接下再显示小伙伴帮助猫医生过河的种种情境。这样制作的目的是为了制造悬念,让幼儿积极思维,想出许多帮助猫医生过河的办法。当幼儿猜测成功后,电脑及时给予音效鼓励。然后我们再回到前一幅画面,让幼儿进一步展开想象。这样不但增强了幼儿学习的积极性,还调动了幼儿的思维,使幼儿的语言和思维达到完美整合。

  确实,在语言教学中借助现代多媒体技术,可以为幼儿的语言学习提供生动形象的画面,优美逼真的意境,悦耳动听的音效,增强了语言教学活动的趣味性,使幼儿想说、敢说、喜欢说,从而更好地促进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思维想像能力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