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让孩子具备逻辑思维能力

幼教网 2018-09-05 15:09:1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让孩子具备逻辑思维能力

  孩子所面临的世界是纷繁复杂的,这就对孩子是否具备良好的逻辑思维自控、自抑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先看一些常见的父母培育孩子行为:

  孩子:妈妈,我想要那个玩具。

  妈妈:这种类似的玩具已经很多了,不买可以吗?

  孩子:我就要(孩子开始哭闹)。

  妈妈:一带你出来,你就这样,下次妈妈不带你出来了……

  孩子:爸爸,我想去游乐场。

  爸爸:可是现在天已经黑了,明天去好吗?

  孩子:不(孩子开始哭闹)……

  孩子:妈妈,给我读者本书好吗?

  妈妈:好的,孩子,我跟这个阿姨说话,一会儿我就陪你看这本书好吗?

  孩子:不好,现在读。

  妈妈:你没有看见我再跟客人说话吗?……

  这些看上去父母每天都有可能遇到的小问题,其实都是对孩子进行自控、自抑能力最初培育的良好机会,但是父母往往把这种机会简单的忽略掉了。下面我们通过一个案例,帮助父母分析一下,如何帮助孩子通过逻辑思维分析能力,形成自控、自抑能力,希望父母们能够举一反三,从中领悟。

  餐盘里剩下了2块饼干,阿宝(4岁,男孩子)跑进来吃了一块,然后对妈妈说:“妈妈,这块饼干帮我保存着,好吗?”

  妈妈说:“好的。”

  一段时间过后,妈妈在和朋友电话聊天的过程中,无意识之间把餐盘里仅剩下的那块饼干吃了,而且随手洗干净餐盘,把餐盘放在了橱柜里。这个过程都是在妈妈不经意中完成的。

  不久,阿宝跑近来找饼干,没有找到,问妈妈:“妈妈,我的饼干呢?”妈妈回答:“哦,对不起,我吃了,没有征得你的同意。”阿宝大哭……

  遇到了这样的情况,父母通常处理的方式:是自己错了,要给孩子认错。对呀,饼干是孩子存放到这里的,不应该吃,是妈妈做的不对。面对大人自己的错误,大人一定要勇于承认错误,为孩子做出“敢于承认错误的榜样”。于是,你可以这么做——

  阿宝进来找饼干,没有找到,问妈妈:“妈妈,我的饼干呢?”妈妈回答“哦,对不起,妈妈饿了,所以把你的饼干吃了。我向你道歉。”

  阿宝大哭:“饼干是我的,还给我。”

  妈妈:“嗯,妈妈是因为肚子饿才吃掉饼干的。妈妈饿坏了就有可能生病去医院。我要是生病了怎么办?”

  阿宝:“我给你叫医生。”

  妈妈:“嗯,那你知道电话号码吗?”

  阿宝:“知道,120”

  妈妈:“嗯,那你能告诉医生来我家的路怎么走吗?你知道我们家的地址吗?你有钱吗?生病是需要钱的。你知道怎么挂号吗?你知道买药吗?你知道……,要知道,带妈妈看病需要做很多很多事情呢?你知道怎么做吗?”

  阿宝看着妈妈,半天才说:“不知道。”

  妈妈:你希望妈妈生病吗?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