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理解逻辑思维的延伸

幼教网 2018-09-05 15:26:4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我们说无论是逻辑思维能力的直线延伸性和纵向延伸性都需要父母在孩子逻辑思维丰富成长过程中,给予合理的帮助,尽可能使孩子逻辑思维成长保持平衡。否则,有可能造成的培育结果是:

  逻辑思维能力发展明显倾向于直线延伸的孩子,未来其逻辑思维容易拘泥于一种思维路径,并且容易造成因追求精确、完整而自觉杜绝信息之间的交换、组合,其外在行为就会表现为刻板、小心谨慎。

  逻辑思维能力发展明显倾向于纵向延伸的孩子,未来其逻辑思维往往会因一点而起,而很容易无边际发散开去,最终无法实现逻辑思维的目的性,其外在行为就会表现为事无所终。

  因此,针对逻辑思维能力呈现为直线延伸性的孩子:父母应当在孩子逻辑思维丰富成长过程中,加强纵向延伸的培育。例如,根据上述事例,父母就可以在孩子讲述完故事后,让孩子围绕着书中的原型人物编一个新的故事;针对逻辑思维能力呈纵向延伸性的孩子,应当在孩子讲述完故事后,在强调不能改变故事人物原型和故事情节的条件下,让孩子尽可能准确地加以复述,在孩子复述结束后,再给孩子进行一次讲述,如此根据每个孩子的具体情况进行多次重复。

  另外,应当注意的一点是,首先应当相对准确地了解孩子复述的正确率(即以对故事人物原型和故事原情节不加以更改的完整复述为标准),然后制定出相应的计划以5%到10%的提升率对复述的正确率逐步进行提高。

  父母提问:

  如何理解逻辑思维能力的延伸性?

  孩子:妈妈,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呢?

  当孩子针对某种事物问“为什么”的时候,父母往往会习惯的采用两种解决方式:

  其一:具备关心、耐心的父母

  孩子:妈妈,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呢?

  妈妈:因为大气本身是无色的,天空的蓝色是大气分子、水晶、水滴等和阳光共同进行作用产生的。因为阳光进入大气是,波长较长的色光,如红光。透射力大,能透过大气射向地面;而波长短的紫、蓝…….

  能够这样详尽解释的父母应该为少数;

  而采取如下态度的父母为多数。

  其二:不关注和缺乏耐心的父母

  孩子:妈妈,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呢?

  妈妈:不知道 !你怎么这么多问题呀?你长大就知道了!

  那面对孩子无穷无尽的问题,父母应该采用什么样的培育方法,才能及时有效的帮助孩子实现逻辑思维的延伸性呢?

  孩子:妈妈,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呢?

  妈妈: 你说为什么呢?

  孩子:因为蓝色的漂亮。

  妈妈:我也觉得的很漂亮!不过蓝色的天空是受光和作用影响下才出现的。大气本身是无色的……。

  当孩子针对某种事物问“为什么”的时候,父母在回答孩子问题之前可以有针对性地加一句反问:“你说为什么呢?”然后,给孩子少许的时间,以便孩子可以自我尝试延伸性地逻辑思维编织,再对孩子的“为什么”进行回答,就能够很好地做到激发孩子在逻辑思维丰富成长过程中实现尽可能长的自我延伸度。

  “为什么?”是孩子们探索认知这个世界最喜欢、最积极的方式,妈妈如果采用载体培育适合的培育方式,时间久了,孩子就会自觉地放弃这些对未来非常有帮助的信息采集的好奇和欲望,培育结果可想而知。

  “你说为什么呢?”这是在各种培育方式中对父母来说最为有效、便捷和容易实现的培育方式,因此当孩子缠绕着你问这问那的时候,请父母给孩子足够的耐心和帮助。

  第一章1-3岁逻辑思维创建的特性及其培育方法

  和孩子一起吃过他一岁的生日蛋糕,这个小家伙似乎骄傲的宣布:我不再是个婴儿了。你会发现:

  有一天他有可能会吧嗒吧嗒地爬过来主动和你打招呼;

  有一天突然摇摇晃晃的站立起来,向你走来;

  有可能和你在玩耍中咯咯的笑着站不稳跌倒;

  有可能尿裤子后才告诉你他要“尿尿”;

  哈哈,总之这个小家伙已经历经整整一年的时间为这一切进行着准备和努力,如今你的孩子确实已经为他自己的成长跨出了一大步。是的,接下来孩子们将继续通过2年的时间,完成其逻辑思维的创建过程,这个过程将奠定他们一生的“根基”。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