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数数是小学阶段数学学习的基础要求

幼教网 2018-09-05 15:36:1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数数是小学阶段数学学习的基础要求

  数数是小学阶段数学学习的基础要求,孩子们从幼儿园开始就学习数数。但是,孩子和孩子不一样,所以学习的程度就不一样。

  由于所有学生接受过学前教育,都能顺利完成百以内的数数,这时教师就应注重如何解决数数过程中的难点,而第一步让学生了解个、十、百之间的关系,则帮助学生体会到了以“十”为单位计数的优越性,也让学生感受到学习知识的趣味性。第二步则通过找电影院的座位解决了学生在数整十数时“满十进一”的难点,设计数接近整十数的练习,则帮助学生更加正确的数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第三步则将数数与数位联系起来,将学生的数数能力上升了一个台阶。

  教师从学生数喜欢的东西入手,通过摆小棒、捆小棒,引导学生小组合作、动手动脑,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提倡方法多样化,使他们个性得以张扬,思维得以训练。还注重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让学生说身边十几的数,进行抓糖果、猜糖果等一系列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大纲》中的规定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和足够的重视。一个时期内,大家谈创造思维很多,而谈逻辑思维很少。殊不知在一定意义上说,逻辑思维是创造思维的基础,创造思维往往是逻辑思维的简缩。就多数学生说,如果没有良好的逻辑思维训练,很难发展创造思维。因此如何贯彻《小学数学教学大纲》的目的要求,在教学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还是值得重视和认真研究的问题。

  现代教学论认为,教学过程不是单纯的传授和学习知识的过程,而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包括思维能力的发展)的过程。从小学数学教学过程来说,数学知识和技能的掌握与思维能力的发展也是密不可分的。一方面,学生在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的过程中,不断地运用着各种思维方法和形式,如比较、分析、综合、抽象、概括、判断、推理;另一方面,在学习数学知识时,为运用思维方法和形式提供了具体的内容和材料。这样说,绝不能认为教学数学知识、技能的同时,会自然而然地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数学知识和技能的教学只是为培养学生思维能力提供有利的条件,还需要在教学时有意识地充分利用这些条件,并且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有计划地加以培养,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如果不注意这一点,教材没有有意识地加以编排,教法违背激发学生思考的原则,不仅不能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相反地还有可能逐步养成学生死记硬背的不良习惯。

  就我们班同学而言,他们刚来我班的时候,数数的能力各不相同,有的能够数到好几百,可有的连十以内的数都数得困难。可见,在幼儿园阶段数字在他们的脑中所留下的印象是不一样的。因此,我采取了,几个人一小组的帮扶活动,让这些学生有所提高,有所进步。同时,又采取了“一帮一”的辅导;联系实际生活中的事物来进行教学,可以拿我们经常见到的物品,例如:各种水果,教室里的黑板擦等等。总之,是我们经常接触的事物。

  数数活动是帮助学生更加正确的数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正确的理解数得意义。才能进行以后的教学,才能使以后的教学能够顺利进行。所以,我在教学过程中,非常重视学生的数数能力,希望能使他们有所进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