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提升孩子数学思维能力

幼教网 2018-09-05 15:45: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如何提升孩子数学思维能力

  数学教学专家、北京教育学院西城分院中学数学室主任彭林老师,结合多年教学教研经验,遵循孩子的思维发展规律和数学思维相关理论,为我们构建了从思维训练通往潜能开发的桥梁,展现了"数学思维训练与潜能发展"的联系。

  问:网上到处都在"打倒奥数",真的有这必要么?小孩学习奥数也是对自身潜能的一种开发吧!彭老师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答:对学有余力的孩子,14岁之前能够接触一些更有挑战性的问题对孩子思维能力的训练会有帮助,对以后的学习和提升其竞争都有帮助。报奥数班,也不必太早,三年级开始比较合适,当然,对此有兴趣的孩子也可以早一点参加。另外,起点不宜过高,主要是培养孩子学习数学的兴趣。

  问:听说数学学好了,会培养出好的逻辑思维能力,那么怎么培养孩子对于数学的学习兴趣呢?

  答:培养兴趣的方法多种多样,因人而异,比如,有的孩子可以通过读一些数学故事,数学童话来激发他学习数学的兴趣;也可以寓教育于游戏,提一些富有魅力的问题向孩子发难,使孩子在头脑中形成悬念,朝思暮想,直至入迷。

  问:彭老师您好,现在有没有什么好的的办法,让孩子爱让数学,不在偏科呢?

  答:可以先让他不讨厌数学,再过渡到喜欢数学,用一些简单的数学题培养孩子的自信。

  问:彭老师您好!我想知道怎样去引导初中孩子做好数学解题后的分析、总结?

  答:让孩子做完题后,想一想这道题运用了哪些知识,运用了哪些解题的方法和技巧,体现了哪些重要的数学思想,在解题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障碍,是如何克服的。

  问:彭老师您好!请问:数学思维能力该如何来培养?只有通过解数学题来锻炼思维吗?

  答:的确,问题是数学的灵魂,好的数学问题是培养孩子数学思维的主要手段。

  问:在数学上的思维好像明显落后,老师也说他的思维比别人慢一拍,一些题目只要条件一个转弯,他就束手无策,请问我该怎么去引导呢?

  答:很多时候,可能还是孩子对于基本的概念没有搞清楚,或者说掌握的还不够好。其实孩子在解题的过程中,遇到的障碍往往是基本概念不清楚,建议从基础题入手,多做练习。再有,可以每天在规定时间内,限时让孩子解决一些问题,这样可以提高其敏捷程度。

  问:有一天我突然觉得数学很美,比任何文字都美,美过图画。因为它有一种完美,一种完美的对称,一种像诗歌一样的逻辑。

  答:的确,数学是一种很美的语言,简洁,对称,逻辑都是数学的魅力。

  问:彭林老师,您好!有的学生在读题上有困难,抓不住条件,怎么提高呢?

  答:首先要让学生有仔细分析题目条件的意识和时间,其次要让学生建立所给条件之间的关系,分析出其中的核心条件,然后建立条件与所求之间的关系,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另外,在每次犯错之后要及时总结。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