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六招教会孩子情绪管理

幼教网 2018-09-06 08:39:4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六招教会孩子情绪管理

  儿子上幼儿园,我每天早晚接送,3年下来对他班里的1个小男孩印象深刻,应该是特别深刻。那个男孩叫小杰,长的又高又壮,大脑袋上长了一双黑溜溜的大眼睛,应该头脑灵光,但整个人看上去有些呆头呆脑。

  他的年龄不是最大,却在班里是最高最壮的。他充分发挥了这一优势,渐渐地成为了班上的小霸王,所有的孩子都怕他。

  一个学期上下来,他就成了家长们谈论的焦点。每隔几天,就有家长向老师反应他的“光荣事迹”。不是今天把小朋友推倒了,就是明天把人家小朋友打哭了。我的儿子也是受害者之一,向我诉苦,说不想去幼儿园了。我跟小杰妈妈沟通了这件事,他的妈妈除了一个劲道歉外,只有深深的无奈。她告诉我,因为爱打人,小杰不知被他的爸爸打过多少次了,甚至他的手被他的爸爸用针扎过,但孩子就是改不了。她解释说小杰是不会表达自己,他有时候打小朋友一下,意思是跟人打个招呼,想跟人家一起玩。她极力袒护儿子,略去了儿子不高兴时打人更狠的事实。

  我很诧异,既然你知道自己的儿子不会表达,你为什么不帮助他,让他学会表达自己的情绪,而不是直接用拳头表达呢?三年下来,小杰把小朋友打了几遍,功夫大有长进,危害力惊人,能一拳将小朋友的鼻子打淌血。我对小杰的前途颇为担忧。

  我相信小杰不傻,如果小杰的父母教给他一些情绪管理方面的知识,他一定会跟同学们相处得很好,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被人人惧怕,成为令人头疼的问题儿童。

  6个简单实用的方法,能够有效地帮助孩子认识、管理自己的情绪。

  1.教孩子认识自己的情绪


  从2岁左右,就可以对孩子进行情绪认知的教育了。此时的孩子,语言表达能力跟不上,常通过打人来表达情绪。就像小杰的做法一样,高兴或者不高兴都通过打人来表现。

  此时,你不应对孩子的打人行为有过激反应,否则他会认为自己的这种情绪表达方式很有效,成功地引起了你的注意,以后还会继续使用这种表达方式。你应该趁机对他进行情绪认知教育,帮他认识到他现在的情绪是什么。比如你可以在他高兴或者不高兴的时候,问他:宝宝你现在是不是很高兴?或,你现在是在不高兴吗?

  这种提问式的方式,能够有效地让他关注到自己的情绪。通过你的提问,他认识到自己正在经历的情绪。

  2.用不断重复的方式巩固情绪认知

  学习的秘诀在于不断复习,对于孩子的情绪教育来说,更应该如此。孩子就是孩子,所有的情绪都是即时反应,瞬间雨落,瞬间天晴,如果家长不及时反应,孩子的很多情绪就溜走了。

  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他的情绪体验会越来越丰富,会有伤心、愤怒、害羞、嫉妒等情绪的出现。家长应该及时跟进,给他指明情绪,并一起讨论这种情绪的利弊。如果家长不关心孩子的情绪变化,及时跟进巩固,那么一次两次的情绪认知教育,不会在孩子的脑海中留下任何痕迹。

  3.理解孩子,与孩子进行沟通

  家长对孩子进行情绪认知教育,要基于理解孩子的这个基础。只有你理解了自己的孩子,你才能知道孩子的每一个表情,是高兴还是不高兴,甚至不用他的语言表达,你就能知道孩子的情绪来源。这对于自己带孩子的父母来说,并不困难。从他出生的那一刻,你都在关注他的一举一动,所有他的一个皱眉,你都能知道原因。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