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的情绪有外露的特点有哪些

幼教网 2018-09-06 10:22:3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的情绪有外露的特点有哪些

  为什么要观察幼儿的情绪?

  使幼儿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是《纲要》在总则里就提到的基本要求。而快乐是一种情感体验,它是通过幼儿的愉快情绪表现出来的。

  《纲要》体现的“终身发展”目标,都将幼儿情感、态度的培养放在了首位。它们是:健康领域——在集体生活中情绪安定、愉快;语言领域——乐意与人交谈;社会领域——乐意与人交往,爱父母长辈、老师同伴,爱集体、爱家乡、爱祖国;科学领域——对周

  围的事物和现象感兴趣;艺术领域——能初步感受并喜爱环境、生活和艺术中的美,喜欢参加艺术活动,并能大胆地表现自己的情感和体验,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艺术表现活动。

  《纲要》提出的幼儿园“安全、温馨的心理环境”“良好的师生、同伴关系”,幼儿“在集体生活中感到温暖,心情愉快”等都能够通过儿童的情绪折射出来。从某种意义上说,幼儿的情绪是教师行为的“寒暑表”,它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教师的儿童观、教育观等深层次的东西。

  幼儿的情绪有外露的特点。他们对情绪的控制能力较差,他们的行为往往带有较强的情绪性,他们对周围环境的兴趣,参与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往往通过情绪表现出来。因此,幼儿的情绪畿够给我们提供十分有价值的信息。有经验的人走进某个幼儿园,一看幼儿的表情、班级的氛围,就能对这个园的教育理念和各方面情况有个初步判断。在一些幼儿园,我们会看到幼儿的情绪很压抑,甚至失去活泼好动的天性,成为教师手中的“玩偶”;而在另一些幼儿园,幼儿则天真活泼、热情开朗、敢于表达、勇于交往,这一切折射着不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