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的情绪调控能力培养

幼教网 2018-09-06 14:01:4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孩子的情绪调控能力培养

  孩子的情绪调控能力比较薄弱,主要表现为幼儿情绪的易激动性(容易爆发激情)、易感性(情绪容易被周围事物所左右)和易表现性(内心体验和外部表现的一致性)。情绪调控作为幼儿社会性发展的重要内容,不一定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提高,因而需要教育和培养。

  情绪调控和知识系统及认知能力一样,是一种必须通过学习才能掌握的知识和技术,而这种学习又不同于认知教育,它更多地强调感受、感知、体验、理解和反应,更多强调情感经验的积累。

  家庭是以血缘关系为纽带联系起来的情感共同体

  每个家庭都有特定的情感氛围,表现为家庭内部的一种稳定的、典型的、占优势的情绪状态。父母互敬互爱,和睦相处,善于处理好自己的情绪,表现得愉快、喜悦、乐观向上,不仅能使孩子生活在温馨的家庭氛围中,得到关心爱护,获得爱和尊重的体验,从而心情愉快,产生主动向上的积极情感,而且也为孩子处理消极情绪提供榜样,对孩子学习情绪、理解情绪和处理情绪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家庭和睦是培养幼儿初步情绪调控能力的前提。如果父母之间经常争吵,家庭关系紧张,孩子极易产生焦虑不安、自卑、恐惧等不良情绪。

  父母之爱应当是一种理解、尊重、理智的爱。孩子是自己情绪情感的主人,家长要理解和尊重孩子自己的情感需要和情感体验,父母和子女之间需要的是情感的交流、沟通和应答,而不是”统治”,即家长以强制的手段去监控、阻碍孩子的情绪表达。当孩子闹情绪时,父母唯有首先控制和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充分尊重和理解孩子表达其情绪的需要,才能抚慰孩子的情绪。在家庭氛围中,父母要克服自身情绪的不良表达方式,如暴躁、武断、独裁以及动辄施以威胁或惩罚,应当设法跳出亲子关系中因父母与子女的不平等性产生的权力陷阱,认清孩子情绪的真正动机,以理智的方式博取孩子的信任,成功地疏通亲子沟通的渠道。

  发展孩子的情绪智力,应当特别重视家庭情感氛围的作用和影响,要在血缘亲情的基础上建立起理解、宽容和和谐的家庭氛围,有目的地帮助幼儿实现情绪的宣泄。

  促进孩子的情绪发展

  培养孩子初步的情绪调控能力,应该让孩子全面体验各种情绪,以丰富孩子的情感世界,既要有积极的情绪体验,又要有消极的情绪体验,只有当孩子面对一些负面的消极情绪时,才有可能实践情绪调控的学习。家庭可以做下几方面工作:

  设立规范:面对孩子的各种需要,要客观分析,满足合理要求,拒绝不合理要求。

  需要得不到满足时,孩子会获得消极的情绪体验,会表现出某种过激情绪反应。应当预先与孩子共同设定一些规范,逐步培养孩子明辨是非的能力,进而使孩子在实践活动中,运用这种能力的情绪表达方式做出价值评判。只有孩子能够对自己的情绪做价值评判时,才具有实现情绪调控的可能性。当然生活中也应教育孩子适度节制各种欲望,抵制各种诱惑,让孩子有需要得到满足的体验,又有需要得不到满足的体验,这样慢慢就能正确对待需要和满足的关系,慢慢地就能学会对自己的情绪和行为加以适当调节。

  创造与同伴交往条件:孩子成长过程中,需要与同伴交往,如果长时间独处,会产生莫可名状的孤独感,渴望交流又得不到交流的状况,可能导致慢性的情绪压抑。积极与同伴交往不仅可愉悦孩子的身心,也为孩子提供实践情绪调控的机会。同伴是孩子最有效的榜样,同伴的榜样对孩子有较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易于被孩子接受和模仿。幼儿可以从同伴身上学习如何调控情绪。尽管孩子在与同伴交往中难免会发生一些小冲突,却能使孩子们学会如何与别人协调,如何抑制自己不合理的愿望,如何处理同伴关系等。

  孩子有喜爱游戏的天性,游戏的趣味性和吸引力促使孩子愉快地、心甘情愿地服从角色分配,服从规则要求,要想参与就必须约束自己行为,否则会遭受排斥,失去参与活动的机会,这有助于训练并逐步形成孩子的情绪控制机制。另外,游戏本身就是幼儿松弛紧张情绪、宣泄消极情绪的有效方式,在游戏中幼儿会借助于动作、语言、角色扮演来体验积极情绪,发泄消极情绪,在内心产生一种满足和快乐的感受。

  教给孩子自我调节情绪的方法:由于幼儿注意力很容易发生转移,消极情绪状态持续时间不一定很长,这也表现出一种对情绪的无意识调节。面对孩子的过激情绪,家长可以讲究策略,运用冷处理,设法转移幼儿注意力等。但同时应帮助孩子学习主动自觉地控制情绪。如教给孩子一些自我调节的方法,比如告诉孩子如果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时,就在心里暗暗说 “不能打人”或“不能摔东西”;或者在不愉快时想一想别的愉快的事情。

  让孩子学会“善待批评”

  让孩子在幼儿时就学会接受批评,无论对个体完整人格的塑造,还是对促成事业的成功,都具有相当积极的意义。具体建议: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