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在游戏中培养幼儿交往能力的方法

幼教网 2018-09-06 14:15:4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游戏中培养幼儿交往能力的方法

  在当今这个迅猛发展的社会里,需要我们的下一代具有社会交往和活动的能力,然而今天的独生子女恰恰缺乏与人交往、合作的机会,他们身上或多或少地有着不和群、自私、不能和同伴友好相处等一些表现。为了保证我们的下一代具有良好的素质,我们应重视幼儿交往能力的培养。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多花点心思、多想办法。

  在家庭中,孩子一般只限于与家人交往,很少与外界的人交往,进入幼儿园后,交往范围明显扩大,他们要面对来自不同家庭的孩子,要学会与同伴交往、分享、合作,为了让幼儿感受集体生活中与同伴交往的乐趣,我们想出各种游戏如:规定每周有一天让幼儿自带新爱的玩具上幼儿园,并在集体面前把玩具的性能和玩法介绍给同伴,在活动中,我们让幼儿讨论“怎样和同伴合作玩”,“别人想玩你的玩具时该怎么办”,“你拿到同伴的玩具时该怎么说”,“你想玩别人的玩具时怎么说”等话题。让幼儿说自己的想法,从而明白与人相处的方法,如:要爱护玩具,不能强夺、捣乱等。在活动中,我们仔细观察幼儿的表现,启发他们加强同伴间的交往,并及时鼓励幼儿积极的交往行为,活动结束后,我们让幼儿讲“你最喜欢谁的玩具”,“你和小伙伴是怎样玩的”,“你把自己的玩具让给谁玩了”等,让幼儿交流各种交往方式、方法,体验交往的乐趣。

  我们除了带幼儿到户外散步,组织各种游戏外,还组织幼儿玩“接龙”“翻花绳”等民间游戏,教师和家长就自己童年时代的游戏经验和孩子展开交流,倾听孩子的想法,看看孩子都在玩什么样的游戏,了解孩子的真实感受,从而为孩子展开快乐的游戏、在游戏中发展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创造一个宽松、有益的环境。细致观察孩子的行为表现,重视与孩子之间的交流,给孩子表达自我的机会。在对孩子各种游戏行为表现的观察中,可以发现孩子发展的特点,从而给予孩子切实的帮助。而且,教师和家长在观察孩子,与孩子一起交流、游戏的过程中,能够更快更及时地了解孩子有系行为当中的偏差,对儿童游戏行为的偏差予以及时正确的帮助,使儿童真正能够在愉快有益的游戏中健康成长。

  我们利用各种游戏活动,来提高幼儿的交往能力。著名幼儿教育家蒙台梭利认为“游戏就是儿童的工作”。确实,哪个孩子的童年生活不是在游戏中度过的呢?儿童身心发展的年龄特点决定了儿童喜爱游戏、乐于游戏,进而在游戏中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在游戏中成长。

  游戏是想象和现实生活的一种独特的结合,是人的社会生活的一种初级形式,这就决定了幼儿的游戏在很大程度上具有社会的性质和内容,因而可以构成一定程度上的儿童社会,从而使幼儿的各种社会能力得到发展。在游戏中,幼儿可以从他们的同伴那里学习游戏中所需要的态度和技能。同时,幼儿可以在游戏中习得很多重要的社会技能。如:分享、合作,以及理解他人思想和情感的能力等,同时,由于游戏的集体性,在游戏中对已感知的东西的重复就不仅是在行动中进行,而且也可以在有效的谈话形式中进行,这种谈话和交流无疑可以促进幼儿语言能力的发展,使幼儿更快更好地掌握语言这一人类所特有的交流工具。幼儿在游戏中,成人的干预是降到了最底限度,由此幼儿就获得了巨大的自由自主感。幼儿的身心放松,机能状态良好,没有任何来自内部或外部的压力,幼儿体验到的是一种积极的情感。游戏活动的方式方法也具有灵活性和多样性,幼儿能够积极地参与其中,而非无所事事,这样游戏就极大地吸引幼儿的兴趣,使幼儿具有了一种主体性体验,感觉到自己成为主宰自己行动的主人,并且会很容易得到胜任感体验。从而沉浸在一种真正的快乐之中,有助于幼儿情绪情感的健康发展。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认为游戏的重要作用是帮助儿童宣泄成熟过程中的不良情绪,帮助他们消除由创伤事件带来的消极情绪,所以他非常重视游戏对幼儿情绪情感的影响。总之,在各种形式的游戏中,幼儿渐渐习得了作为一名社会成员所应当具有和掌握的社会技能和品质,使幼儿能够更好地理解和适应这个社会,从而有助于幼儿社会性的发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