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发脾气的“5个阶段”

幼教网 2018-09-06 14:33: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孩子发脾气的“5个阶段”

  最近有个妈妈留言:“我儿子不管说什么都听不见,就一直哭。也不说为什么哭、怎么了。反正不高兴就哭。你就拉个窗帘他都能哭半天”!其实,这肯定不只是一位妈妈的烦恼。因为很多妈妈都回复了:“我家也是”、“同款儿子”。对于很多2、3岁的孩子来说,发脾气简直是家常便饭。虽然每个孩子发脾气的原因各不相同,有时候即便是亲爹亲妈,也弄不清楚孩子为啥突然就不高兴了。不过,孩子这个年龄段的“大脾气”,还是有些规律可循的。我们来看看孩子发脾气的5个阶段。

  一、愤怒

  孩子的愤怒行为,比如尖叫、大哭、和扔东西,通常会在发脾气时表现得淋漓尽致。

  别看孩子小,尖叫大哭起来,噪音不亚于高峰时段的公·交通。

  二、愤怒 + 悲伤

  孩子发脾气,通常有两个不同的阶段:愤怒,然后是悲伤。

  但是,愤怒和悲伤不一定总是先后出现,很可能是在愤怒的同时,也包含着悲伤的情绪。

  而在旁边看着的家长,很可能只注意到孩子的怒火,——毕竟孩子哭、叫起来确实已经足够让人烦心了——而忽视了孩子内心的悲伤。

  三、愤怒程度降低

  如果孩子还非常愤怒,情绪很激动的时候,爸爸妈妈即便蹲下身,想抱抱孩子,也可能被孩子推开、背过身、“无情”地拒绝。

  愤怒的情绪,驱使着孩子,让他拒绝安慰。所以,这个时候不要试图跟孩子讲任何道理,孩子很难听进去。我们只需要默默地陪在孩子身边,等他的愤怒渐渐平息,再试着安慰。

  四、想要一个拥抱

  一旦“山呼海啸”的脾气过去了,孩子就可以接受来自爸爸妈妈的帮助了。

  事实上,孩子自己也很不喜欢失去控制,孩子自己也很不喜欢脾气暴躁!只是,2、3岁的孩子,还无法很好地控制、处理这些情绪。所以,发脾气既是孩子情绪的表现,也是孩子求助的呼声,孩子自己也很不想陷在这失控的情绪里。

  当愤怒的情绪过去,孩子才会意识到:自己特别需要爸爸妈妈的支持,来重新建立起和爸爸妈妈的连接,让自己的“失控”“沮丧”都赶紧好起来。

  这时候,就是爸爸妈妈和孩子重新拉近关系,重新发生链接的好时机。给孩子一个拥抱、和一个吻,对孩子说:“嗯,刚才真是不容易,我们好难过啊”承认刚才发生了不好的事情,它令人心烦,但现在,不好的事情已经结束了。

  五、继续前行

  孩子通常能比成年人更快地转换情绪。

  所以,我们经常看见,孩子们脸上还挂着眼泪,却已经在笑眯眯地玩玩具了。

  即便孩子的脾气让大人头疼,但其实,孩子也在从发脾气的过程中,学习如何控制和处理情绪,如何控制冲动。

  只是,幼小的孩子难免有“自我控制崩溃”的时候,作为爸爸妈妈也无法完全避免。

  可是,我们能够想办法,尽力减少孩子发脾气的频率和强度。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