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亲子沟通时的五种策略

幼教网 2018-09-06 16:06:1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亲子沟通时的五种策略

  1、父母要学会倾听。父母只有听孩子的心理话,才能知道孩子到底在想些什么,他们需要父母关注什么,这样才会有什对性给予孩子关心和帮助,才会让沟通变得更加容易。当孩子向你说着令他们高兴的事,你应该也表示出欢喜,让孩子以为自已受到了他人的表扬父母也很开心。当孩子向你说你不感兴趣的话题,作为父母也要耐心地听完,并对孩子的说话内容知适当的参与几句,表示你在认真地倾听,鼓励孩子继续的说下去。

  2、和谐的沟通氛围。和谐的氛围会让孩子的心情得到放松,更能说出他们的意见和看法,父母也更能理解孩子的情感方向的需求。和谐的氛围能让身边的所有的东西都能成为亲子沟通的话题。

  3、要让孩子发表意见。在沟通时,家长要尽量引导孩子开口说话,多给孩子说话的机会,千万不要在孩子一句话还没说完时就对孩子发脾气。可以让孩子参与家庭中的一些事谊,无论孩子的观点是否被采纳,都该让孩子感受到自己在家庭中的重要性,同理,孩子也会懂得尊重长辈。

  4、尊重孩子,保护隐私。好多父母在谈论孩子的缺点时从顾忌身孩子的感受,父母的这种行为已经伤害了孩子的自尊,把孩子的缺点暴露在众人的眼前。对于孩子的隐私父母不可到处宣扬,保护了孩子的自尊心,孩子才敢把自己内心的想法向父母诉说。

  5、多赞美,少批评。父母不经意见的一句话,都会有可能让孩子的小心灵受到严重的伤害。但是若是适时的赞美和欣赏就会增强孩子的自尊和自信。父母要对孩子多了解、欣赏、赞美和鼓励,这才是亲子音沟通的润滑剂。

  在家庭教育中,父母要对孩子充满耐心,因为有些问题孩子无法快速的做出理解。父母要帮助孩子慢慢认识到,要和孩子成为可以交心的朋友。父母要掌握与孩子交流时的方法,做孩子的向导,才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亲子沟通。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