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美术可以培养学生良好观察习惯

幼教网 2018-09-07 11:12:5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美术可以培养学生良好观察习惯

  观察,是通过我们的眼睛来认识事物,联想问题,发现规律。观察能力在小学生学习知识、发展智能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而观察能力的获得,又依赖于良好的观察习惯。许多伟大的科学家、作家、画家,都是以具备高超观察力著称的。达尔文曾对自己作了这样一个评价, “我既没有突出的理解能力,也没有过人的机智,只是在观察那些稍纵即逝的事物并对其进行精神观察的能力上,我可能在众人之上。”由此可见,观察是认识事物、揭开事物本质规律的最直接有效的行为活动。

  观察能力是每一个学科领域都不能缺少的,在美术领域更是如此。美术是一门与观察有密切联系的视觉艺术,美术的一切活动都是以观察为基础的,因此良好的观察习惯是提高学生美术造型表现能力、想象能力、形象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坚实基础。

  在一年的《培养学生良好观察习惯》的课题研究教学实践中,我把观察的理念及方法渗透在教学中.学生也随之在慢慢地变化着。

  一、观察目的明确.笔下画之有神

  脑有所思,心有所察。法国科学家巴斯德说: “在观察的领域中,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明确观察的目的和任务是观察成功的根本。毫无疑问.没有观察目标的观察是盲目的.而且在观察中,任务越明确越具体.越可以使自己在观察中尽快抓住要领,取得良好的观察效果。有了明确的目的和计划.就有了观察的中心和范围,这样才能把观察力集中在所要观察的事物上。

  例如,二年级《我心中的老师》这课是描绘人物外貌特征的造型表现课,课前我给学生明确观察的任务:1你所喜欢的老师的五官有何特点?发型是怎样的? 2他(她)的爱好是什么?3.他(她)有什么习惯动作? 4他(她)最喜欢穿什么样的衣服7为了让学生能有效地进行观察活动,我把全班同学进行了分组并设制了奖励机制,即本组同学分别将自己心中喜爱的老师进行描述,让其它小组同学猜,猜对一个,本小组即可获得一个积分(由于本小组同学对心中的老师观察细致,描述清晰,使其它组同学能猜中),积分参与期末的奖励。在奖励机制的调动下,同学们观察的兴致高涨.有的同学不仅仅完成了老师布置的观察任务,而且还发现了自己心目中的老师

  其它方面的特征.如老师左手或右手带着什么样的戒指,脖子上、耳朵上的首饰是什么模样的,脚上的鞋子又是怎样的,他 (她)走路时的姿势是怎样的,老师平时的表情又是如何的,等等。同学们在这样明确的观察目的的引导下.得到观察结果是生动而具体的,他们笔下的老师形象个个栩栩如生,根本无需老师做范画指导。

  反思过去在上这课时,只是让学生当堂在课堂上回忆自己心中老师的模样,而回忆就意味着观察目的不明确,浅尝辄止.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学生往往说得模糊大概.画得就更是大众化,毫无特征,索然无味,对绘画失去兴趣和信心,自然绘画水平一直无法提高。

  本来观察就是有目的的知觉活动,心理学的知觉规律表明.有了明确的任务再去感知事物,注意力就能集中地指向有关的事物,知觉就会清晰完整,从而促进学生绘画水平的提高。

  二、调动感官有序观察,作画即可胸有成竹

  通常上写生课时,老师都非常注重培养学生正确的写生步骤而忽略了其对事物感知的认识。我也不例外.通过示范写生来规范学生的写生步骤与方法,于是学生就依葫芦画瓢,学生对写生对象没有任何感知与情感,对老师所画线条为何要扭转、穿插不甚理解,学生笔下所表现出的线条随心所欲、千篇一律、概念化,画面中的植物毫无生命气息,更谈不上个性化的表现。调动各种器官进行观察能认识事物更本质的特征。写生课是培养学生科学地观察事物的最好切入点。如三年级《校园里的花》,让学生通过观察把盆花表现在纸上,刚开始同学们不知所措,不知该如何下笔,我引导学生用眼观察盆花枝干的生长趋势及粗细变化、叶子及花瓣的形状特点;接着可以用鼻子闻花叶散发出来的味道:必要时可以用手触摸枝干、叶、花的不同质感。在感官的共同引领下,学生们对盆花不仅有了视觉上的认识,更有了情感上的接纳。从学生们的作业反馈可以看出,运用这种观察方法的引导,学生的作品非常生动,有的画用线流畅而大胆.有的则细腻精美,有的叶子或是俏皮或是乖巧,有的枝干道劲有力,有的则婀娜多姿,每张画都透出学生们通过五官对盆花近距离接触的独特理解,这是用感觉、用心去画画,画中的植物充满着生命力,运用这样的方法引导观察.学生的绘画水平能不提高吗?

  从整体到局部有重点地观察。在儿童绘画作品中最常出现的问题就是画面没有层次感,即主次不分.平铺直叙,平淡无味,这与学生的观察习惯有着密切的联系。学生写生盆花时,先让学生从整体上感觉盆花的生长趋势,根据趋势特点把它想象成某某物,然后再观察局部枝干的前后穿插、花叶的形状特点,并确定自己要重点表现的部分对其进行细节观察。通过这样科学有序的观察,学生对所要描绘的对象已胸有成竹了,其下笔用线就能肯定而流畅。通过这样的引导,原来胆子小的学生能放开手脚大胆作画,而且画面有重点,这个重点带有极强的个人主观认识.这应该就是创作的雏形吧。在主观意识的驱使下.学生观察写生就能心中有物,胸有成竹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