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区域活动中的民间艺术教育

幼教网 2018-09-07 11:37:0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区域活动中的民间艺术教育

  区域活动是通过教师有目的、有计划的创设活动环境,投放活动材料,让幼儿在宽松和谐的氛围中,自主的选择活动内容和合作伙伴,主动的进行探索与交往,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深受幼儿喜爱。因此,在民间艺术实验过程中,我们幼儿园为了能曾强其实验地教育效果,将民间艺术教育与区域活动有机结合,将民间艺术教育溶于区域活动之中,收到良好效益,从一下几方面浅谈:

  一、开辟与民间艺术教育有关的区域活动,提供丰富充足的活动材料。

  幼儿的知识是在操作与探索中通过自身的活动获得,我们在民间艺术教育活动中,创设让幼儿“表现美,创造美”的民间艺术操作区,选择适合他们发展水平的实践活动及材料,利用操作区“活动性、游戏性"的有利条件,为幼儿提供充分活动和表现的机会。

  1、美术区

  在美术区我们投放了橡皮泥、彩色纸、彩带、碎布头、玉米皮等大量的材料,让孩子进行简单的工艺操作。在美术区孩子们憋足了劲,认真的制作起来,通过画、剪、贴,任其所能,流露出对民间艺术的迷恋,尽情的享受民间艺术美的熏陶,同时积极大胆地表现自己,去创造美、表现美。

  2、音乐区

  在音乐区中,我们摆放了锣、鼓、脸谱等道具,引导他们大胆运用进行表演。还摆放了各族服饰、民间舞曲录音带等。孩子们在这里没有听到生硬的说教,幼儿在自娱自乐中,始终兴致高涨,自由表演..........,古老的东方文化焕发出迷人的色彩,”中国人真伟大“以悄然潜入孩子们幼小地心灵。他们对祖国、对民族的意识虽然是潜伏地,但对中华民族的热爱之情已经在他们心中萌动。

  3、图书区

  (1)、有民间童话选、民间故事、民间童谣等画册。孩子们通过看、说、讲,培养了口语表达能力,锻炼了交流能力,讲出了家长惊奇的民间知识。

  (2)、拼摆区内,让幼儿搜集了很多废旧的民间文学图案,让幼儿拼摆、创编故事。

  另外,我们随着实验地进行,还随时设置了自然区、游戏区等以配合民间艺术教育。

  4、游戏区

  在民间游戏区,我们发动家长,收集了大量的民间玩具,并根据我们地需要以及孩子地年龄特点,安全因素等进行了整理,选择了陀螺、沙袋、风车、杏核、降落伞、冰棒棍等适合游戏的材料。这些材料可塑性强,可以千变万化,来源于一代又一代有的生活,所以深受孩子的喜爱,他们按照自己的意愿,可以一物多玩,充分发挥了孩子的创造力。

  二、多样化教育方式,通过区域活动培养幼儿对民间艺术的兴趣。

  要使活动区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关键在于教师的指导。因此,我们注重探索多样化指导方式,为幼儿提供充分的表现美的感受美的机会。

  1、创设民间艺术氛围

  幼儿在充满民间艺术氛围的环境中,通过与环境和材料的合作,从中他们受到了民间艺术美的熏陶,萌发初步的感受美和表现美的情趣,调动了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