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法国人怎样教孩子吃健康食物

幼教网 2018-09-09 15:36:0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法国人怎样教孩子吃健康食物

  在法国南部小城市圣洛朗?德拉卡布勒里斯的拉米玛罗拉,午餐呈现出一派美好的景象,我甚至无法相信孩子们会接受这样的食物。头盘是放在色彩斑斓的盘子里的新鲜的半熟豌豆,浇了橄榄油和醋,拌上盐和胡椒。两三岁的小家伙们都迫不及待地伸手去抓。满头金色小卷毛的埃斯泰邦大声宣布: “Je vais manger tout!”(我要把它们都吃光!)他的伙伴们都笑起来,豆子在他们嘴里打滚,在餐桌上跳舞。站在桌旁的一个成年人温和地提醒大家吃东西时要用银色的叉子。查比?卡拉不想吃豆子,但是小朱利安提醒她,在拉米玛罗拉幼儿园,吃饭的基本规则是:每个人至少要每样东西尝两次。

  “C’est bon!”(挺好吃的!)朱利安强调说。其他人也纷纷表达了同样的赞美。在同龄人这种热情的压力下,卡拉最终妥协了,勉勉强强地往嘴里塞了一个豆子,皱了皱眉头,开始吃别的。下一道菜是土豆块烤鸡,孩子们狼吞虎咽地吃着,还想要更多。再下一道菜是奶酪,切成块的布里奶酪由大厨亲自用推车送上来。孩子们用法棍面包蘸着奶酪吃。最后是甜点,和以往一样是水果。那天是周一,水果是整只的熟得刚刚好的香蕉。

  在拉米玛罗拉,每顿饭都是一次精心安排的盛宴,由专职营养师和专业的厨师策划。使用的蔬菜和水果通常来自学校自己的菜园、当地的农贸市场或者临近的农场。我们来看看他们 2月里的一周菜单:周一,午餐的头盘是油醋汁韭葱,主菜是整只烤鸡配土豆,奶酪和煮熟的梨;周二,孩子们喝蔬菜汤、原味酸奶,吃烤鱼泥、玉米芦笋沙拉和糖渍苹果;周三是烤甜菜沙拉和番茄肉酱意大利面;周四是普罗旺斯烤西红柿,纸包鲑鱼和白豆;周五供应蘑菇蔬菜乳蛋饼、胡萝卜泥、牛肉馅、酸奶和时令水果。下午的点心通常是新鲜的水果和全脂酸奶。孩子们喝白开水,有时候餐间也提供新鲜的果汁。

  食物,是这所学校办学理论的核心。这套理论的创始人,校长德尔菲娜?勒杜阿雷克希望学校里的 30个孩子都能吃到健康的学校自制的食物,可以品尝各种各样的口味,并且对食物的体验不仅仅在吃饭时才能得到。孩子们可以在花园里劳作和玩耍,用蔬果和植物进行艺术创作。生日的时候,厨师会欢迎小寿星到学校厨房里帮忙烤制生日蛋糕,然后分给同学们。希望这些小事能激励孩子们认同法国人(尤其是这个地区的法国人)生活的核心价值:吃的乐趣。

  圣洛朗是一个只有 685人的小村庄,坐落于朗格多克区,在里昂湾以西约 12英里,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边界以北 50英里处。村庄的名字来自 12世纪的一位牧羊人。如今,在绵延的葡萄园、松林和地中海灌木丛之间,人们放羊、种植甜瓜和土豆。典型的地中海灌木林间回响着狂野的节奏和迷迭香的气息。这里的居民会在自家后院的小花园里种植蔬菜和水果。在开阔的市场购物,每天都要去小小的烘焙坊买法棍面包。每年 3月,当地人会砍掉附近的树木,以留出空地供野生芦笋生长。而到了 11月,这些空地会长出牛肝菌。无论成人还是孩子都会慢条斯理地花费好几个小时准备食物,然后细细品尝。每顿饭都有好几道菜,大家边吃边聊各自的生活,也讨论食物和饮料。

  “家人和食物,是生活里最重要的事。”玛丽?贝内迪克特?维纳尔告诉我。她有 3个女儿,养了 50只山羊。她的邻居莱纳?拉加德是个美国妈妈,和她的法国丈夫一起在法国生活了 7年了。她告诉我:“在这里,即便刚吃过午饭或者晚饭,人们互相问候的时候也常常说‘祝你好胃口’。吃饭时间绝对是非常神圣的时间。我的法国邻居们为了买到新鲜的食材,每天都要去采购。人们很愿意互相分享菜谱。他们很少会问及你的工作或者钱,但是常常会问: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