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宝入园妈妈不该说的言语

幼教网 2018-09-10 10:53:2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宝宝入园妈妈不该说的言语

  你的宝贝将要入幼儿园,或者你的宝贝已经入幼儿园,现在向你提一个小问题:什么是幼儿园?你为什么要送宝贝上幼儿园?

  本来是一个自然而然的选择和顺理成章的行为,被这么冷不丁一问反而说不清楚了。可是这个问题的答案很重要,它在背后主导着你的教育观念和态度,或许你的许多疑惑、误会、误解甚至家园冲突,都可以在你对幼儿园的观念中找到根源。我们常说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主导着人的行为,那么“幼儿园观”怎么主导你的教育行为呢?

  观察家长在自然生活情景中流露出来的下意识的言语,就可以透视弥散在家长思想观念中的“幼儿园观”,而下意识的言语是人们内心真实想法的表露,它们通常未必是错误的,但通常是有偏见的。与其这样,我们何不这会儿梳理一下自己的观念,来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呢?

  妈妈言语问题一之普通版

  “再哭,再闹,把你送幼儿园了!”

  “你在家撒野吧,明天上幼儿园看你还敢不敢撒野!”

  “在家你不听我的话,到幼儿园看老师训不训你。”

  定位:幼儿园是管教所,不服教就得受惩罚。

  分析:幼儿园确实要对孩子有所管教,培养他们适应生活所必须的规则行为,大多数家长都有体会,宝贝自从上了幼儿园,变得越来越有规矩了;但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时常恢复“野性”,演绎无规矩的行为和“恶作剧”。这时候家长拿幼儿园来吓唬孩子,其实真正起到“威慑”作用的很少,反而对家庭教育产生不利影响。首先,家长放弃了此刻对孩子进行管教的责任,也是找不到合适的管教策略的表现;其次,“丑化”了幼儿园和老师的形象,给孩子对幼儿园的美好记忆摸上灰尘;最后,处于反抗期的宝贝很聪明,在幼儿园的待遇明明不是这样的,你越吓唬我,我就越跟你对着干!

  言语改良版

  “幼儿园老师喜欢不哭闹的宝贝,妈咪相信你是好宝贝。”

  “宝贝,你刚才的表现妈咪不喜欢,咱们换个玩法。”

  “宝贝的动作好危险,妈咪很担心,你愿意让妈咪担心吗?”

  妈妈言语问题二之普通版

  “幼儿园的饭钱是妈咪交的,发东西的时候,你挑大个儿的。”

  “老师,我家孩子也交钱了,他为什么没得到那个玩具?”

  “大家交的钱一样,我家孩子就不应该受欺负!”

  “宝贝你要多吃点,要不然,钱就白交了,咱就吃亏了。”

  定位:幼儿园是自助餐厅,不吃白不吃。

  分析:在整个基础教育体系中,幼儿园体制改革走得最早,也最广泛,大部分幼儿园都实行自负盈亏的经济体制,因此,幼儿园不像中小学,属于义务教育,享受国家大批量的教育经费拨款。大多数家长对此比较理解,少数家长仍然认为幼儿园应该是传统经济体制下的福利机构,对幼儿园收费心理不平衡。其实,家长完全可以通过正规渠道了解和举报幼儿园的收费情况,没必要把成人的“经济算盘”摆到对社会知之甚少的幼儿面前。相反,如果总是怂恿孩子小时候占便宜、占上风,那么你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还能实现吗?因为“龙” 和“凤”怎么会有占小便宜、不吃白不吃的“风度”呢?

  言语改良版

  “有那么多小朋友与你一起吃饭,多有趣啊!”

  “如果没有吃饱,你可以举手再加点饭菜。”

  “幼儿园里的饭菜可以随便吃,妈咪希望你每天都吃得饱,吃得高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