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宝刚入园家长需注意的事项

幼教网 2018-09-10 11:04:1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宝宝刚入园家长需注意的事项

  孩子刚入园,都有哪些表现?

  一般来说,入园前上过托儿所的孩子适应起来较快,常与外界交往的孩子也较容易适应,他们在几天之内就会爱上幼儿园。而在家庭生活中过多娇惯、体质较弱的孩子适应起来较慢。这类孩子会出现哭闹、心事重重、不愿意与其他小朋友交往,甚至尿裤子、不肯午睡和吃饭等情况。这些表现是正常的。在老师的精心照料下,所有孩子都会在一个月内适应并喜欢幼儿园生活,对此家长不必担心。

  在入园初期,家长送孩子时应注意什么?

  家长一定要信任幼儿园和自己的孩子,千万不要因孩子哭闹得厉害而尝试停几天再送他上幼儿园。那样做,只会强化孩子的哭闹行为,使他觉得只要哭闹就会让父母心软。所以,一旦将孩子送进幼儿园就一定要“铁石心肠”,以最快的速度离开,将孩子的哭声抛在身后。也不要每天长时间地滞留在幼儿园内陪着孩子。这除了会影响幼儿园正常的教学秩序,还会无意义地延长了孩子的适应过程。每天孩子回家后,家长要和他多交流,对孩子的幼儿园生活要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且多鼓励他。

  家长在幼儿入园后该做些什么?

  不少刚上幼儿园的幼儿常常很不愿易甚至很害怕上幼儿园。往往在开学两个星期里,经常会看到小班的门口哭声起伏,你哭我哭,你喊妈妈,我喊爷爷。究起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对陌生的环境感到害怕

  孩子一直在家里跟父母生活在一起,对幼儿园的老师不认识,小朋友也不熟悉,在陌生的环境中,孩子会觉得安全受到威胁,有的孩子表现的很拘谨,有的孩子则大哭大闹,一定跟着父母要回家,每年开学,这样的事情时常发生,少的幼儿哭上两三天就习惯了,可有的幼儿要哭上两个星期甚至更多,只是个人的适应能力不同。

  家长做法:这时请我们父母千万不能心软,一哭就没方向了,你应该送到老师手里后马上离开,要相信我们老师的能力,老师会让孩子平静下来的。对你的孩子也要有信心,相信他肯定能行。千万不要舍不得,特别是隔代的爷爷奶奶,被孩子一哭一闹就依了他不上幼儿园。也有的父母担心孩子,送完后绕个圈来到操场上,偷偷躲在窗子旁,看自己的孩子有没有哭。你到没发现,可你的孩子却发现了你,一下子又哭起来了。这时原本安静的教室又沸腾起来了,你哭我哭大家哭,这给教师又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所以希望我们父母在开两三个星期里配合好老师,并且尽量做到坚持让孩子每天按时来幼儿园,千万不要来一休二、三天,(排除身体不舒服)这样对孩子是很不好的。

  2、不适应幼儿园生活

  生活规律的改变也是孩子不愿上幼儿园的一个重要原因。入园前,孩子在家自由自在生活,饿了就吃,想玩就玩,起居没有规律。上了幼儿园后,早上要按时上幼儿园,中饭点心要自己吃,游戏活动有规定的时间,这就使孩子感到很不习惯,因而不愿上幼儿园。

  家长做法:父母在幼儿的生活方面尽量帮助他们自理,让他们自己学着小便、大便(要学着叫老师),自己穿、脱衣服,自己把鞋子穿好,特别是吃饭,最好让孩子自己吃。如果孩子不自己吃,父母可以给他换了一把高椅子,规定他必须吃完饭才能下来,防止他边吃边玩溜下来;其次,全家人共同遵守规定,谁也不喂他吃,无任他怎么哭闹,吃的时间多长,一律要求他自己吃完。还有,要多讲道理少打骂。在他进步时及时给予奖励;比如给他剪一个小红花贴在门上。

  3、不会与同伴相处

  小朋友之间互不熟悉,不会很好相处也是幼儿不愿上幼儿园的原因之一。在家里,有好吃的一个人吃,好玩的一个人玩,一些以自我为中心的幼儿之间不可避免的会产生一些矛盾甚至为此争抢东西,使这些孩子很不愿意上幼儿园。

  家长做法:父母应该教育孩子乐意把玩具借给别人玩,同时要爱护别人的玩具,同伴间不争抢,不打架,万一别人打了你要马上告诉老师,让老师来处理,千万不要象有的家长,看到自己孩子吃亏了就告诉他以后别人打你,你也打他;你到幼儿园后不要把玩具给别人玩等等一系列如此荒唐的教育。所以请父母要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孩子的每一件事,要以正确的方法来教育自己的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