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

幼教网 2018-09-10 13:11:5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孩子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

  交往是儿童的一种社会需要,是儿童实现社会性发展的必经途径。儿童社会化过程基本上沿着两条路线进行:儿童最初几年在家里度过,父母是与其相互作用的主要对象,家庭是儿童社会化最基本的动因,对儿童早期的行为塑造起着关键作用。随着年龄的增长,个体的认知能力不断提高,活动范围进一步扩大。个体逐渐地从生理上的断乳期过渡到心理上的断乳期,自然地疏远了与父母的交往,而更多地走到同龄伙伴中去。

  除了亲子交往,同伴关系是儿童最广泛的社会关系。在儿童身心发展过程中,人际交往是促进其社会化进程的重要条件之一,因为这一时期身心发展快,可塑性很大,接受能力强,是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心理学家指出:“人格主要是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孩子与人交往对他的心理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可是随着独生子女家庭的增多,现在的孩子与外界进行交往的机会相比他们的父辈要减少很多,由于缺少与同伴进行交往的经验,结果导致很多的孩子不善于与他人相处,不懂得与人交往的技巧,社会交往能力差。孩子的交往能力并不是天赋的,而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培养训练来提高。在培养孩子的交往能力上,家长的作用是非常关键的,以下为家长提供一些提高孩子交往能力的对策性建议。

  1、为孩子创设开放的交往环境,激励孩子的交往兴趣和欲望

  家长应鼓励孩子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去和同龄人聊天、游戏、出游,绝不能借口文化学习的重要而忽视孩子在这方面的学习。比如多带孩子串门,支持孩子带同伴到家里来玩,不要对孩子们的游戏作过多的限制,更不能以家庭的整洁卫生为由将孩子的朋友拒之门外。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