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幼教网 2018-09-10 13:31:1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教师经常听到家长们抱怨:“如果她对功课专心些,她会学习的更好。”“我知道他聪明,就是不认真对待家庭作业。”

  这些说法,反映了两个普遍的问题:注意力不够集中和对学习的兴趣淡薄。如果孩子们对学习不感谢兴趣,或者他们不能坐下来,从头到尾读完一本书中的一个章节,那么,世界上最优的学习法,也无法帮助他们,因而,提高孩子学习成绩的第一步,常常是增强对功课的兴趣,和延长注意力的时间。如何培养孩子专心致志地完成家庭作业呢?我们可以采取一些不同的方法,首先我们要讨论集中注意力的问题。

  集中注意力

  心理学家们认为,前注意力是指在完成某项任务时,人的意识所选择的方向。注意力是意志的一种表现。事实证明,注意力在创造性劳动中具有很大的作用。法国生物学家乔治·古维叶曾经说过:“天才,首先就是注意力。”一位教育家说:“注意力是我们心灵的唯一门户,意识中的一切必然都要经过它才能进来。”善于集中注意力的人,就等于打开了智慧的天窗。狄更斯就说过:他创作成功的诀窍,就在于能使自己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当时所创作的一个情节上,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他在回答他成功的“秘决”时说:”因为我总是孜孜不倦地思考这个问题。“可见,没有注意力就没有天才。谁的注意力不集中,谁就不可能自觉地做好他所从事的工作。因而,培养孩子的注意力,是提高学习成绩的第一步,学习时,不仅要集中注意力,而且必须达到一定的持续性,要把思维目标和注意力都集中到所学习的功课上,怎样才能提高孩子们的成绩。那么,应该怎样培养孩子们的注意力呢?教师和家长,经常告诉我孩子们:“要注意力集中”,因为他们知道,如果孩子们不能控制自己的思维和行动,把注意力集中在功课上,他们就无法学习。作为一个成年人,大概很容易作到在各种环境中集中的注意力,因为成人已经学会了怎样才能聚精会神地对待一项工人作,而不分散精力。你会选择值得注意的重要的东西,而撇开那些次要的东西。

  当你读到这里时,请想想自己的现在的情况,他也许正在家里,周围有许多的事特,你能很容易做到不受它们的干扰。例如,当你正在读书时,你是否感觉到了冰箱的呼呼声,空调器和炉火发出的声响,以及外边的汽车声?也许有人就在你的旁边看电视,你能否继续看书,而不受电视声音的干扰呢?回答是肯定的。

  这种集中注意力的能力,你觉得很平常。但是,集中注意力也是一种本领,就象其他所有的本领一样,必须经过学习才能掌握。许多孩子不能保持自己的注意,就是因为他们还从未了学习过如何集中自己的思维和注意力。

  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个问是,我们假设有一个地方,在那里有许多景物和声音,对你不说都是陌生的,可能是有许多人和有机器噪音的工厂,或是电视台导演的工作室,也可能是紧挨着旅馆宴会厅的厨房,在这种杂乱陌生的环境里,你要读一份报纸或者杂志,而不受你周围事物的干扰是很困难的。这时,你就会像一个还没有学会集中注意力的孩子气一样,被那最普通的事物分散了自己的注意力。

  如果孩子还没有学会如何保持自己的注意力,就命令他“集中注意力”,这样是无助于事的,再重复刚才所说的电视演播室的例子,要排除周围声音和事物的干扰是要花费时间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