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六招帮你解决孩子玩社交网站的难题

幼教网 2018-09-11 10:57:1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六招帮你解决孩子玩社交网站的难题

  现在的孩子,虽然年纪小但聪明又有个性,手机PAID玩的得心应手。在这一过程中,注册一个自己的社交网络账号成了很简单的事情。但你知道应该如何指导孩子正确使用社交网络吗?

  一、堵不如疏

  当得知孩子有自己的社交账号,并且公开使用时,相信大多数家长都会采取极端的方式:封掉账号。这种堵截的做法并不是十分明智,大多数孩子在成长阶段没有太多社交的需要,即便使用社交平台也是为了与朋友们更好的互动,即便有些家长如临大敌,封得了QQ、微信、微博,也许明天还能冒出美拍等更多社交化工具。

  与其如此,不如引导为主,主动成为孩子们在网络世界的好友,默默地在一旁担任守护者的角色,一定比一味地“禁止”来得更有成效。

  二、根据孩子不同年龄阶段进行不同对待

  对于孩子使用社交平台这回事,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家长们不妨将孩子的成长分为三个阶段,采取不同的措施

  1、小学及之前的阶段

  孩子们不大适合有自己的社交平台,特别是虚拟平台,要鼓励孩子们主要通过面对面的交往去培养自己的人际关系;

  2、在初中阶段

  鼓励孩子们在熟人的范围内建立这样一种虚拟交往平台,改变一下之前的交往方式,但局限在熟人社会比较合适;

  3、从高中生开始

  孩子们可以适当地与同等身份的一些外校人士或者社会人士有所接触。

  三、告诉孩子在社交媒体发布信息的原则

  现在是一个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会成为信息的发布者和传播者,别说孩子,很多成年人都无法正确使用网络、无法甄别网络上信息的真伪。很多家长把网络当成洪水猛兽一般,希望孩子远离,其实在当下时代,任何人都无法远离网络,包括社交平台。

  那么,作为家长,首先需要让孩子懂得在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新闻发布者,所以我们发布的内容首先要遵纪守法,言行与身份相符,然后还要注意是否尊重主流价值规范,是否会给他人带来伤害。

  四、对社交内容的引导监管不能少

  成年人与非成年人是有区别的,就看能不能负责任,法律规定18岁以下的孩子需要家长的监管。特别是当好友人数或关注人数达到一个公众账号的数量的时候,更需要家长监管。

  当孩子在父母引导之下形成交际圈之后,父母要放他自由,不要过多强加干涉,但应该关注小孩交流的范围和内容,当发现苗头不对要及时干涉,第一步很重要,引导小孩确定他的交友范围,从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去留意孩子在这方面的变化,及时地给他们引导和启发。

  五、给孩子提供一个安全的“小号”

  在城市孩子所处的文化环境中,网络社交占很大比重,孩子们通过网络交流,并在现实中谈论网络话题。换言之,如果封闭了孩子的网络账号,但不给她另外的、安全的小号,那么,她和同学也许会少了很多话题。

  六、多陪陪孩子

  和网友互动也是寻求陪伴的一种方式,家长们可以反思一下自己是不是总是在忙工作而没时间陪伴自己的孩子,才使得他们不得不在网上发布一些信息来寻求别人的关注。如果想要孩子自己自觉地少用社交网络,就该多陪陪孩子,让他们能把心里话和自己说。

  温馨提示:

  如果强制关闭了孩子的社交网络,就更该多陪陪孩子,不然孩子把话都憋心里的后果可是不太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