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预防孩子沉迷电脑的几项措施

幼教网 2018-09-11 11:02:0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预防孩子沉迷电脑的几项措施

 

  只要家长引导的好,孩子肯定可以玩电脑的,电脑是现代化的产物,越早接触对孩子以后越好,但是前提是孩子不能用电脑去玩游戏、看一些不好的内容,否则宁可让孩子晚点接触电脑。

  一、孩子能玩电脑吗

  答:能玩!但一定要有良好的上网习惯,否则宁可不玩!

  网络是个窗口,多玩玩也能开拓思路。玩电脑要有控制力,否则十分容易沉迷,造成不好的效果,这方面家长要十分注意引导孩子。

  两三岁的宝宝很容易被声音和画面所吸引,尤其像电脑,具有一定的互动性,只要点击一下鼠标,就会出现各种美轮美奂的画面,实在容易让宝宝产生欲试的冲动。此外,处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能够进行手指的配合行动,当他们觉得移动鼠标和敲击键盘都是用手完成,他们当然想把自己已有的这些技能付诸实践。

  一项研究显示:学龄前的儿童使用电脑会使他们更能适应学校生活,而且智商值也会得到提高。从这一点来看,电脑在互动性方面确实要优于电视。但是,孩子接触电脑的关键在于要适度。如果过犹不及,仍会对孩子产生很多不良的后果。美国儿科研究员建议,两岁以上的宝宝,每天看屏幕的时间不要超过两小时,包括电视、电脑、录像等。

  二、孩子什么时候可以玩电脑

  10—2岁,不接触。

  美国一项调查显示,约有90%的儿童在2岁前就经常在电脑或电视上看各种智力开发的节目。父母对此的解释是:为了促进孩子的智力发育。其实,孩子的大脑需要在真实的环境下,才能健康地发育。比如学爬行、走障碍等活动不仅能锻炼宝宝的身体,更多的是让他在立体环境中感知真实的三维空间。孩子需要触碰、感觉、观察和移动真实事物,用对真实世界的基本了解,训练他们的神经和认知系统。因而,在这个阶段,些开发智力的光盘,不如多和孩子交流,多做游戏来得更实际。

  22岁至学龄前,少接触。

  在这个孩子能力迅速增长的时期,如果父母想让他更多地学习知识,购买专业出版社出版的认知小读本是最好的选择,经济实惠,且这样的认知,比通过电脑进行更快,更不易伤害眼睛。

  此时的孩子已经可以开始接触电脑了,比如家人自己摄录的各种照片、短片,大人孩子一起欣赏,就会觉得其乐融融,只是上网冲浪、游戏等内容,还是应该杜绝。上学后,控制使用时间。随着现代教学课程的多媒体化,孩子有了越来越多接触电脑的机会,此时,父母可以允许孩子用电脑完成作业;游戏则要先经过父母的筛选,提早帮孩子树立是非观念,提高对不良事物的免疫能力”。此外,要对孩子的游戏时间进行强制性限定,以保证他们的休息和户外活动时间。不妨每天限定几个可以玩的时间段,每次不超过半小时,同时让他养成用电脑10—20分钟,就休息一下,望望远处的习惯。

  三、孩子玩电脑的几个注意事项

  1、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

  孩子的身心特点决定了他不能长时间玩电脑,小的孩子玩半小时左右,大些的孩子不超过一个小时,否则会伤害宝宝的视力。可以和孩子讲一讲道理,和孩子商量一个规定,玩电脑时提醒孩子看时间,按规定实行。提醒孩子不要离电脑太近,保持适当的距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