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何让孩子摆脱对电子游戏的心理依赖

幼教网 2018-09-11 11:26:0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如何让孩子摆脱对电子游戏的心理依赖

  近些年来,儿童因玩电子游戏机上瘾而走上抢劫、偷窃、**妇女,乃至杀人等犯罪道路的事例屡见不鲜。电子游戏机对儿童的不良影响是多方面的,上瘾后,除可引诱一些孩子违法犯罪外,更常见的是导致学业荒废和引起视力下降、高血压、精神异常等多种疾病。所以,不少家长、孩子饱尝了电子游戏机之苦,以致有人把它称之为“电子海洛因”。

  如何让孩子摆脱对电子游戏的心理依赖

  国内的有关研究表明,并不是所有玩电子游戏的孩子都会成绩下降或品行不端,关键在于上不上瘾。研究表明,除性别、地区、年龄的差异外,在同等条件下,那些希望得到娱乐,因孤独感强而有强烈交往需要;学习成绩不好,没有特长,认为自己不成功而感到压抑;家庭关系不好;在班级地位较低以及在学校里表现不好的孩子是最容易上瘾的。这些因素集中说明了孩子在现实生活中是不太成功的。打电子游戏时,不仅可以暂时忘掉现实生活的苦恼,而且进入电子游戏的幻想世界后,他们成了掌握一定的权力、富有智慧、勇敢而灵活的“英雄”,现实生活中失去的在这里寻到了。因而,这些孩子接触电子游戏后,很容易形成对电子游戏的心理依赖。而且这种心理依赖的结局是恶性循环,生活中越不成功,越可能依赖电子游戏满足各种心理需求;越依赖电子游戏,就越不关心如何改变现实,成绩和表现也就越差,越易受到歧视,也就越不会成功,就更依赖电子游戏。



  所以,专家们指出,防止玩电子游戏上瘾对孩子们造成的不良影响,不能只把注意力放到电子游戏机和孩子身上,而是要反省一下我们的教育方法。教育心理学中有一个“成功教育”的理论,这个理论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有他自己的长处,只要教育者能发挥他的长处和挖掘出他的潜力,他就能够获得成功。我们应该摒弃仅仅以成绩好坏来评价孩子、成绩不好则一丑百丑的落后教育模式。因材施教,使孩子们的特长都得到发挥,使他们在成长中不断享受到成功的体验。玩是孩子的天性,应鼓励孩子多做户外活动,多参加集体活动,满足他们玩耍和娱乐的需求,从而提高他们抵抗诱惑的能力。对已经上瘾的孩子,能使他们脱瘾的唯一办法,就是让他们在现实生活中获得成功。例如,经常鼓励孩子的每个微小的进步或优点,鼓励并帮助孩子实现某个计划,鼓励并帮助孩子改善与他人的关系,让他在现实生活中体验到成功感,最终让他发现他是一个重要的人,甚至是一个真正能走向成功的人,从而摆脱对电子游戏的心理依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