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在美术活动中培养幼儿专注力的思考与实践

幼教网 2018-09-17 13:43:3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美术活动中培养幼儿专注力的思考与实践

  专注力是指人的心理活动排除内外干扰,高度集中于某一对象上的心理品质。这种品质在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活动等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儿童的专注力不是与生俱来的,是需要经过后天培养才能获得并且逐步提高的。作为幼儿教师,非常有必要掌握幼儿专注的规律,充分利用有效的资源,有意识地

  加强幼儿专注力的培养。

  幼儿园美术活动蕴含了丰富的专注力培养元素,是培养幼儿专注力的一个重要平台。幼儿在美术活动中,在获得美术技能、学习美术知识、陶冶艺术情操的同时,也锻炼了手脑协调能力和操作能力。特别是在美术活动过程中幼儿聚精会神地倾听、观察和操作,也是培养其专注力的有效过程。

  在日常的美术教学中,普遍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幼儿在活动时经常表现出兴趣容易转移、耐力不能持久、拖拉、磨蹭、虎头蛇尾等情况,比如在涂色时漫不经心、东张西望或是拿着未完成的作业就上交等。开始我认为这完全是因为幼儿的年龄特点所致,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状况会自然消失,“树大自然直”。在接受了相关的培训后才逐渐明白,幼儿在活动中所表现出的状况,固然有其年龄特点因素,但更多的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专注力不足,且专注力也没有得到很好的重视和培养。因此,根据幼儿专注力的特点,对于如何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幼儿专注力我作了一些尝试。

  以提高兴趣、激发动机为切入点。培养幼儿的美术热情,激发其自主学习的动力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心理指向和集中于某一对象时,大脑皮层相应区域就产生一个优势兴奋中心。注意集中,大脑中只有一个兴奋中心,并且兴奋中心有稳定的节奏。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培养学生的注意力,只有一条途径,这就是要形成、确立并且保持儿童的这样一种内心状态——即情绪高涨、智力振奋的状态,使儿童体验到自己在追求真理,进行脑力活动的自豪感。如果教师不去设法在学生身上形成这种情绪高涨、智力振奋的内部状态,那么知识只能引起一种冷漠的态度,而不动感情的脑力劳动只会带来疲劳。”因此。我在组织美术活动时,一是在选材上注意选取贴近幼儿生活,他们比较熟悉的并具有较强吸引力的内容。二是努力创设一个轻松愉快、充满情感色彩的心理和审美环境,以引起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形成情绪上的兴奋,进而转变为参与美术活动的冲动。三是根据幼儿“依靠事物的表象来进行思维”的特点。选择生动、具体、直观、形象的教具和学具。四是根据幼儿注意力不稳定、无意注意占上风、有意注意尚不完善等心理特征,在教学形式上注意新颖、丰富和富有变化,在运用色彩时多选择一些颜色鲜艳的,或打破一般的配色常规来引起幼儿的注意,从而激起幼儿对美术的兴趣。五是根据人的大脑只有认为“似乎可以得到奖励,要为奖励而努力”的时候,这才能成为自我奖励的动机的特点,在组织美术活动时,注意观察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适时表扬鼓励,当幼儿在小朋友和家长面前得到持续的表扬和赞赏,其兴趣和动机会进一步增强,便能积极主动地探索,全神贯注地投入到美术活动中。

  以培养恒心和耐心为着重点,循序渐进地增强幼儿的专注力

  专注力就是心理活动高度集中于某项特定事物上的注意品质,更多地表现出以下特点:一是有明确的指向与集中。体现了对事物较高的专注程度;二是有较长的持久性,在较长的时间内,能够把注意力保持在一定对象上;三是目的性强,对某项活动有非常清晰明确的目的;四是伴随着较强的意志品质,强调有意识地避免和排除外部无关的干扰因素。由此可以看出,对事物有恒心和耐心是衡量专注力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专注力培养的核心内容。

  而现实情况是,幼儿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对事物的恒心和耐心恰恰是最缺乏的,而家长和教师也没有对此现象和危害引起足够的重视,尤其是家长,一味地轻易满足和包办代替更是助长了幼儿对事物的恒心和耐心的缺失。因此,我在组织美术活动时,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1.注重培养幼儿对美术的自信心。幼儿的自信心直接影响其对活动的态度和在活动中的努力程度。缺乏自信心的幼儿,在活动中容易退缩,过分依赖成人的帮助,甚至不愿做任何努力和尝试,更不能持久。因此,我在美术活动中,尽量创设一个自由轻松的氛围,允许、鼓励他们按自己的意愿创作,给幼儿足够的创作时间和空间,加强个别幼儿的个别指导,使每个孩子都能够完成自己的作品,让孩子们看到自己的成果,增强他们的成就感和愉悦感。长此以往,那些自信心较摹、自控力较弱的孩子会逐渐得到改善。

  2.充分发挥评价的激励功能。在美术活动中注重使用引导、表扬、鼓励的方法,让孩子理解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引发完成任务的强烈愿望。特别是对那些对美术活动不甚感兴趣,美术技能较差的幼儿,予以特别的关注,及时发现他们的亮点,加以赞赏和鼓励。这样可起到正强化作用,提高他们的积极性,使他们产生愉悦的情感,促进其专注力的发展。长期坚持,孩子们对美术活动专注的时间就

  会越来越长,遇到困难也会逐渐有耐心去克服。

  3.延迟满足幼儿的需求,让幼儿学会等待,增强耐心。学习延迟满足欲望并控制冲动,是儿童必须掌握的本领,这种本领也是专注力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专注力不足的儿童,大多表现出如果要求和欲望不能立即得到满足,便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不能进行活动。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与儿童从小就享受安逸的生活和家长的骄纵有着最直接的关系。因此,我在组织美术活动时,对幼儿提出的需要和帮助,更多地采取延迟满足的策略,当他们提出要求时,一是鼓励他们再想想,看看自己能不能解决;二是让他们先等等,等老师忙完这个事再去帮助。在组织交流时,鼓励和要求幼儿耐心听老师的讲解和小朋友的发言,自己发言要先举手,经允许后再发言。坚持这样的训练,能够有效地帮助幼儿学会延迟满足和建立规则意识。

  4.把关术创作与阅读有机结合。“阅读是所有认知行为中最能促进专注力的,它也是一切学习和理解力的基本前提。”在美术活动中,组织幼儿进行朗读、倾听朗读,在朗读中结合思考和说话,可以敫发想象力,在脑海中画出图画,这是训练幼儿专注力的一个有效手段

  以专注力教练法为支撑,训练幼儿的专注力

  “游戏是培养孩子专注力的最好的方式。”所谓“专注力教练法”就是以游戏为主的训练方法。心理师魏瑞特认为:游戏不仅激发策略和技巧,它也可以引发许多对专注力来说很重要的特质。在幼儿园美术活动中,结合美术活动的特点,有机运用“专注力教练法”,可以有效地训练幼儿的专注力。如幼儿园的课堂上难免会出现秩序混乱的情况,这时候可以通过简单益智的手脑体操如“土豆丝丝”“环环相扣”等来迅速将部分幼儿的注意力集中到老师身上,也让他们专注集中的时间通过短暂的变换休息得以延长。再如,需要孩子们发挥想象、静心思考的时候,可以结合静定训练——播放《专注力音乐》,引导幼儿进行腹式呼吸,在呼吸放慢的同时,让身体放松、精神更加集中,进而加上教师简单的引导和鼓励:“让我们一起静静地回忆一下吧!平时见到的××是什么样子的?你有关注过它不同的地方吗?还发生过什么事情……”这几分钟时间,请幼儿开动大脑、发散思维,寻找自己的创作灵感。静定训练之后,幼儿往往会更加明确自己的绘画主题,对具体内容也有了比较清晰的概况。

  经过一个学年的训练实践,感觉孩子们在美术活动中的专注力水平以及在其他活动中的专注度都明显提高,自己在组织各类活动时也越来越轻松高效了。

  培养儿童的专注力,是每一个幼教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在我们的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时时处处蕴含着培养儿童专注力的元素和契机,只要我们能够有心、用心,有法、用法,有机地加强儿童的专注力训练,必能有效地提高他们的专注力水平,为他们的幸福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