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儿童钢笔字的练习须知

幼教网 2018-09-18 16:17:4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儿童钢笔字的练习须知

  孩子学钢笔字比成年人学钢笔字要容易很多,对于孩子学钢笔字须知的技巧与方法有很多,一般说来孩子学钢笔字须知三句话:

  1、胸中有字

  孩子学钢笔字经过描红、临帖、背帖,字的点画、结构和形态,就好像这个字变成照片印在大脑里了。将要写这个字的时候,你就把这张照片从大脑中抽出来,然后用笔写出来。

  有一个成语叫“庖丁解牛”,在这个厨师的眼睛里,牛是一个整体,又是很多个部分。每个部分什么样,这一部分和另一部分是什么联系,厨师心里一清二楚。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世间万物都有其固有的规律性,只要你在实践中做有心人,不断研究摸索,久而久之,熟能生巧,事情就会做得十分漂亮。我们学习书法也一样,基本笔画、偏旁部首、间架结构以及笔法要搞清楚,搞清楚并且熟记于心,就会游刃有余、得心应手了。

  2、意在笔先

  就是孩子学钢笔字的时候,先构思成熟,然后下笔。晋?王羲之《题卫夫人笔阵图后》:“夫欲书者,先干研墨,凝神静思,预想字形大小,偃仰平直振动,令筋脉相连,意在笔前,然后作字。”

  3、笔笔送到

  这是孩子学钢笔字运笔的要求,一个字的所有笔画,都不可以马虎随意,起笔收笔要到位。笔画的位置、大小、长短、轻重、指向、角度变化都要心中有数,并且手要跟上。

  另外孩子学钢笔字还要注意:1、正确地拿笔(执笔方法和执笔姿势);2、不要急于求成,贪多图快;3、练习一段时间后如果觉得自己的字还是不太满意,这说明你的分析水平提高了,是个好事。要看到自己确实是在不断进步的,一定增强信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