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怎样辅导孩子学钢笔字

幼教网 2018-09-18 16:21:2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家长怎样辅导孩子学钢笔字


  一、端正孩子态度。端正孩子的书写态度,是写好字的关键。

  二、培养孩子正确坐姿及握笔的好习惯。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以正确的坐姿和握笔姿势书写,不仅有利于书写的规范,也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三、培养孩子养成“提笔即是练字时”的好习惯。为练字而练字,效果很差。只有让孩子养成“提笔即是练字时”的习惯,书写水平才能稳步提高。

  四、指导学生掌握书写规律练好钢笔字。

  1、练字时,引导孩子首先看这个字是什么结构,是上下结构还是左右结构等,然后依着这个字的结构顺序,看各部分搭配穿插是否和谐。学钢笔字要讲究“读字在先”,然后再动笔练习。读懂字的结构、读懂这个字的重心,读懂这个字的笔画粗细,该怎么起笔、运笔,收笔,这样写出这个字的神韵。

  2、引导孩子掌握基本练习要领:练字的过程,也是一个磨练人的过程,首先要能坐得住,要平心静气,注意力集中。其次,无论哪种字的结构,都要紧凑,不能写得七零八散,笔画要轻重有致,结构匀称,重心稳当。

  3、引导孩子注意写后欣赏,与练字本比较,评价自己的字好在哪里,还有哪个地方需要改进。再重写几个试试。

  五、认真书写,拒绝涂改液。正因为钢笔字不像铅笔字那样写错了可以擦了再写,书写时需要更加认真,养成“提笔即使练字时”的好习惯。因此,教导孩子下笔之前先想好写什么,想好再写以减少错误。如果写错了,就在写错的字上面划一斜线,再重新写,这样本子就不会弄脏。切不可用涂改液、涂改纸,那样不但不会使卷面变得整洁,更会使卷面变得污浊不堪。

  六、每天坚持午书。每天只要保持十五分钟的时间用来临帖,若能长久地坚持下去,一定会有提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