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看什么文学书好

幼教网 2018-09-18 16:54:5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孩子看什么文学书好

  给孩子看下面的书比较好,推荐以下儿童文学作品:

  一、贝洛的童话(《小红帽》、《灰姑娘》、《睡美人》等)

  法国作家贝洛的童话,像《小红帽》、《灰姑娘》、《睡美人》等等,我们都不陌生。他的童话通过简单的故事,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是经典童话永恒的主题。简单生动的情节,有趣的人物,深深吸引着孩子,尤其是那些年纪小的孩子(0-6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认识的字不多,理解能力也很有限,这个时候父母不妨一篇一篇地读给他们听,让每篇童话,每个故事,都在孩子心中,留下美好的印象。这美好的印象,或许会伴随他们一生。

  二、《木偶奇遇记》〔意〕科洛迪著

  木偶孩子匹诺曹,有着他这个年龄的小孩都会有的毛病:任性、偶尔会撒谎。奇妙的诅咒,使得他每撒一次谎,鼻子都会长长一截,这样他的鼻子便越长越长,也在我们的童年记忆中,留下了长鼻子匹诺曹的形象。童话写作要求人物应该和本身的特征相符,这部童话就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匹诺曹是木偶孩子,所以碰到火他的脚会被烤焦,掉进水里他会浮起来,这都是木头的特性,作者没有忽视这些细节,所以这部童话读起来很真实。5-7岁的孩子最懂匹诺曹的心,因为他们也在经历着同样的事情,有着同样的想法。他们在说谎之后会下意识地摸摸鼻子,因为害怕跟匹诺曹一样,而大一些的孩子就不会这样了,这个年龄的孩子,正是懵懵懂懂的时候,也最有只属于孩子的天真。而这部《木偶奇遇记》,也正是写给他们的童话。

  三、《爱的教育》〔意〕亚米契斯著

  这本书以最朴实的语言,讲述了100个与孩子有关的故事:《扫烟窗的孩子》、《班长》、《穷人》、《虚荣心》、《感恩》、《嫉妒》、《争吵》、《告别》……全书充满着爱,足以打动每个读者,对孩子的影响力更是不可估量。最早翻译此书的夏丏尊先生曾流着泪读完这本书,他说:“书中叙述亲子之爱,师生之情,朋友之谊,乡国之感,社会之同情,都已近于理想的世界,虽是幻影,使人读了觉到理想世界的情味,以为世间要如此才好。于是不觉就感激了流泪。”这部书适合10岁以上的儿童阅读,这个年龄段的儿童已经有了一定的阅读能力,能够理解诸如“爱”这样的复杂而永恒的主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